成都高新區2020年高質量完成省市區民生目標216項

王波

2021年01月14日18: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宜居幸福,是成都“名片”之一, 成都已連續12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作為成都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主陣地,成都高新區堅持以需求為導向、以補短板為原則、以群眾滿意為標尺,持續完善功能、提升品質,是成都“幸福感”氛圍最濃厚的區域之一。

1月14日上午,成都高新區組織轄區19名民生監督員對2020年度民生實事目標完成情況進行綜合驗收,現場檢查驗收了朝陽小學、高新體育中心2個點位,並對參與社會民生事業的高新區各部門評價打分。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有實物量的變化、有質量的增長、有感受的發展”工作方向,成都高新區全面聚焦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承擔省市民生目標90項,實施高新區民生實事56條、各街道“十件民生實事”70條,不斷豐富民生服務內涵,真正把民生實事辦成暖心工程、民心工程,群眾滿意度、幸福感持續提高。

現場檢查驗收

民生監督員為各部門打分

過去一年,成都高新區圍繞建好“國家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唱好“雙城記”、融入“雙循環”、奪取“雙勝利”,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區經濟社會穩步發展,城市品質形象持續提升。

1月14日上午,成都高新區組織民生監督員對民生工程目標完成情況進行綜合檢查驗收,這也是連續13年開展集中驗收活動。當天上午,民生監督員前往朝陽小學和高新體育中心兩個民生項目現場打分。

“我們能感受到成都高新區在民生工程建設中的用心,花了大量人力財力物力來落實。”民生監督員陳立容說,她注意到,在朝陽小學建成投用前,學校專門組織家長參與甲醛檢測等工作,目的就是讓群眾滿意和放心。她表示,希望以后民生工程的實施推進能讓群眾有更多參與感,可充分採納他們提出的好建議,使得民生工程能更好地滿足群眾需求。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0年省市分解下達民生實事目標任務90項,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成都高新區已全面完成上述目標任務。

此外,按照交通出行教育助學、醫療養老、就業創業、社會保障、文體惠民等類別,成都高新區梳理形成56條民生實事目標﹔各街道結合年度重點工作安排、區域特色及轄區群眾關注熱點,分別提出“街道十件民生實事”70條。截至2020年12月底,上述民生實事均已完成年度目標進度。

當天的驗收座談會上,還專門進行了社會服務效果述職測評會,現場邀請了民生監督員及社會群眾代表對產業發展序列和綜合保障序列部門進行評價打分。據悉,此舉是為了進一步引導成都高新區各部門更好地服務產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強化部門間團隊協作、協同配合,實現定性定量相結合考評部門工作實績和服務效果。

補齊公建配套短板

持續提升教育容量質量

2020年,圍繞群眾反映最集中的民生問題,成都高新區迅速行動——過去一年,成都高新區打通盛華北路、天瑞路等斷頭路10條﹔新開工建設道路17條﹔“一軸兩橫三環”重點建設項目有序推進﹔高新體育中心已建成。

此外,成都高新區“三年攻堅”行動累計建成110項:全面完成興蓉街2號等5個老舊院落改造﹔新開辦5所中小學、16所幼兒園,新增學位12810個﹔新增3家社區醫院已投入運營﹔打造2個社區綜合為老示范中心﹔完成新增城鎮就業60217人﹔完成7個街道“網上辦”平台建設,新建環球中心等7個自助服務點。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來,成都高新區全力推進教育領域公建配套建設,努力回應轄區群眾需求,持續增大區域內教育容量。

2020年,成都高新區新開辦公辦、公益性幼兒園16所,新增普惠性學位5460個,新開辦普惠性幼兒園4所,新增學位690個﹔新開辦中小學5所,新增小學學位4050個,中學學位3300個。

截至2020年底,全區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46.1%、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1.2%,全區學前三年入園率達到99%以上,優質學前教育覆蓋率達83%。2020年小學招生13315人,同比增長9.6%,初中招生7377人,同比增長13.8%,其中義務教育階段招收進城居住務工人員子女3287人。

傾聽民聲

圍繞群眾意見開展2021民生工作

在去年11月啟動的為民辦實事民生工程項目征集中,成都高新區通過廣泛地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為推進民生工程匯聚智慧和共識。

據悉,目前已形成有效意見建議258條,其中,10條計劃納入2021年民生實事目標解決,47條已解決或納入日常工作推動解決,124條需長期推動解決,群眾意見建議納入民生工程目標及日常管理解決力度達70%。

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結合前期民生實事征集情況,篩選普惠性強、涉及面廣、群眾急需的民生事項,科學設置2021年成都高新區民生實事目標任務,最大限度地將民生項目實施點位、資金投入優先配置到群眾反映強烈的區域。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成都高新區將扎實推進“六穩”“六保”工作,力求有感受的發展,讓轄區群眾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更好的教育、更好的醫療、更好的福利保障,讓企業擁有更優的發展環境,將成都高新區塑造成更具幸福感的區域,助力成都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