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健康通”公眾熱點17問,權威答疑來了

2021年01月14日10: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4日電 (袁菡苓)據“四川天府健康通”官微消息,1月11日,四川正式啟用了全省統一的健康碼——“四川天府健康通”。

新的健康碼上線以后,受到廣泛關注,許多四川人和來川返川人員都成功申領到健康碼。不過,也有不少人對新健康碼的申領和使用仍有疑問,並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官微留言咨詢。

老人、兒童無法進行人臉識別,如何申領“四川天府健康通”?離線碼怎麼下載、使用?如何申請場所碼?父母是中國籍,孩子是境外人士(含港澳台),如何幫孩子申領?

1月13日,牽頭研發“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的四川省大數據中心,就相關問題權威解答。

關於健康碼申領

1.問:外省人員怎麼申請“四川天府健康通”?

答:外省人員可通過微信和支付寶小程序、“天府通辦”APP等途徑申領健康碼。在申報個人信息中,地址欄可填寫入川后擬居住的地址來申領健康碼。

2.問:老人、兒童無法進行人臉識別,如何申領“四川天府健康通”?

答:對於老人、兒童申領時遇到的問題,“四川天府健康通”已進行升級,16歲及以下和65歲及以上人員申領健康碼時無需進行人臉識別,可由家人通過“家庭健康碼”為其申領。

3.問:境外人士(含港澳台)填報入口在哪裡?

答:您可以在“四川天府健康通”界面下方,“境外人士(含港澳台)填報入口”中進行填報。

4.問:父母是中國籍,孩子是境外人士(含港澳台),如何幫孩子申領“四川天府健康通”?

答:可通過健康碼頁面的“境外人士(含港澳台)填報入口”為孩子單獨申領。具體操作:父母完成個人健康碼操作后,點擊“姓名”旁邊的個人信息,再點擊右上角六邊形圖形,退出登錄,再選擇“境外人士(含港澳台)填報入口”為孩子申領。 

關於申領操作

5.問:體溫輸入一欄容易出現“輸入錯誤”的情況,能否再改進下填寫方式呢?

答:“四川天府健康通”系統將根據用戶反饋的意見建議,不斷優化設計,使系統界面和功能更加人性化,提升用戶體驗感,服務群眾出行。

6.問:健康碼個人信息被綁定到小孩或者別人,如何重新更換成自己的?

答:打開被綁定的健康碼主界面,點擊個人信息,點擊個人信息界面右上角藍色齒輪,選擇退出,然后重新登陸實名認証即可。

關於健康碼使用

7.問:外省健康碼(如廣東的“粵康通”、江蘇的“蘇康碼”)可以在四川用嗎?

答: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國家防疫健康信息碼和其他省(區、市)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落實了信息互認的健康碼,在四川境內也可以作為通行憑証。

8.問:新的健康碼跟重慶方面有沒有合作呢?能否實現互認或數據共享?

答: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四川天府健康通”與重慶的健康碼數據可通過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共享。“四川天府健康通”也將與重慶直接建立兩省市間健康互認的綠色通道。

關於離線碼

9.問:什麼是離線碼?

答:老人、兒童等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機獨立申報的人員,可由家人申領后下載“離線碼”,打印出來隨身攜帶。離線碼是有時間限制的,自生成之日起,7天內有效。

10.問:離線碼怎麼下載?

答:打開“四川天府健康通”,在健康碼下方,點擊“下載離線碼”,並“保存至相冊”。當提示您“保存圖片或視頻到您的相冊”,請點擊允許,即可下載使用。

11.問:離線碼怎麼使用?

答:在需要核驗健康碼的場所,向核驗工作人員出示離線碼。由核驗工作人員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中“掃一掃”功能進行掃碼查詢。

12.問:離線碼的有效期是多久?

答:離線碼自生成之日起,7天內有效。

關於場所碼

13.問:如何申請“場所碼”?

答:打開“四川天府健康通”,上滑頁面找到並點擊“場所碼”,選擇“添加場所碼”,按選項內容填報添加即可。

14.問:公共場所是否必須申請“場所碼”?

答:建議您咨詢當地防疫部門或當地12345。

15.問:如何掃“場所碼”?

答:“場所碼”隻能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中的“掃一掃”進行掃碼。

其他問題

16.問:外省人員進入四川是否需要隔離?

答:按照1月8日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關於印發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通知》第六條規定:省外口岸入境人員在首站執行完14天集中隔離后,入(返)川時必須嚴格落實后續“7+7”管理要求(7天居家醫學觀察措施,再7天內不參加聚集性活動)。對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入(返)川人員嚴格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至少2次核酸檢測﹔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直轄市為區)旅居史人員入(返)川,需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無法提供的,立即在首站地實行全閉環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后方可自由流動。對其他來自低風險地區的入(返)川人員,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綠碼可自由通行,嚴禁擅自採取集中隔離管控、勸返等措施。

17.問: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在痊愈后,“四川天府健康通”會對這類人群有持續的跟蹤嗎?

答:“四川天府健康通”運行過程中會嚴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對已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或者無症狀感染者進行健康碼管理,符合健康條件的都會及時轉為綠碼,方便群眾健康出行。

溫馨提示

大家在使用中如有疑問,可以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在線咨詢,也可撥打12345政務服務熱線咨詢。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