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名少先隊員朗誦愛國詩詞致敬黃繼光

劉海天

2021年01月14日09: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1月13日,在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黃繼光紀念館內,100名來自縣實驗小學的同學們用朗誦愛國詩歌的形式,致敬志願軍特級戰斗英雄黃繼光。

中江實驗小學百名少先隊員朗誦愛國詩詞。(人民網 劉海天攝)

正值“三九”,雖然難得地出了太陽,氣溫還是比較低。100名少先隊員在黃繼光雕像下深情朗誦愛國詩句。“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孩子們稚嫩卻堅定的愛國聲音響徹碧空。

“媽媽,黃繼光為什麼會用胸膛堵槍口?”“因為當時我們國家武器落后,黃繼光為了保護全體中國人,才不得已這樣做。”這段對話,讓實驗小學的吳汶鑄理解了黃繼光精神的偉大。他在黃繼光像前庄嚴敬禮,並告訴媽媽:“我應該向他敬禮,他值得我們大家尊重!”吳汶鑄今年10歲了,志向是做一名科學家,研究醫藥。他的願望很朴素也很高尚:能治好媽媽的腰疼,也能讓人類不再怕疫情。

受到黃繼光精神的熏陶,周宇晨從小立志為了祖國強大、中華崛起而學習。已經考過了業余三段的他,從圍棋角度表達了自己對黃繼光精神的理解。“要多思考,要有大局觀,要有遠見,要臨危不懼。”他說,黃繼光的臨危不懼,讓人無限敬仰。他還說介紹,圍棋裡有一個術語叫“棄子”,為了全局的勝利,放棄某個棋子。“沒人不知道生命的寶貴,黃繼光選擇放棄自己的生命,是為了整個中國的勝利!他是個大智大勇的人。”

少先隊員揮舞國旗向英雄精神致敬。(人民網 劉海天攝)

“黃繼光不是個人英雄主義,他是集體英雄主義的代表!”五年級學生黎洲宇說,打仗和打籃球是一樣的道理,都需要團隊配合,都需要集體英雄主義。從小,爸媽就給黎洲宇講黃繼光的故事,讓他的心中扎下了愛國主義的根。“我長大了或者當科學家,為祖國防御病毒﹔或者當解放軍,保護祖國安全。”他稚嫩的話語十分堅定。

少先隊員集體活動致敬黃繼光。(人民網 劉海天攝)

據學校少年隊大隊輔導員羅娟介紹,作為愛國主義戰斗英雄黃繼光家鄉的學校,師生們對黃繼光精神感到無比自豪。因此,學校在日常教學和課余教育中,著重強調培養同學們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集體主義觀念。每年10月份是學校愛國主題月,每個班至少會組織四4次愛國主題的班會活動。清明節祭奠烈士、,少先隊員入隊儀式,都要到黃繼光紀念館來進行集體活動。平時會通過教唱愛國歌曲、朗誦愛國詩歌、表演愛國內容情景劇等形式,幫助同學們理解愛國的意義、感受愛國的氛圍、培養愛國的情操、建立愛國主義的價值觀念。在2019年2月舉行的德陽市愛國歌曲傳唱活動中,實驗小學代表中江縣拿到了一等獎。

黃繼光使用過的機槍。(人民網 劉海天攝)

孩子們的愛國思想是通過點滴培養並樹立起來的。低年級同學不太理解什麼是愛國,實驗小學就採取各種方式深入淺出地去教導。比如,集體參觀黃繼光紀念館、集體觀看黃繼光相關視頻,以及集體到傳統文化場所接受國學教育等。中秋節、國慶節等節點,還組織唱、寫、畫等多種形式的愛國主題文藝節目展演比賽,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理解愛國的含義。

繼承英雄的光榮,傳播愛國的精神,黃繼光的精神根植在中江人的血脈裡,就像實驗小學學生張奕靈朗誦過的一句詩一樣:“黃繼光,您的精神我們代代傳!”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