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途中遇車禍離世 巴中女孩獲評“最美大學生”

2021年01月14日08:50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支教途中遇車禍離世 巴中女孩李莎獲評“最美大學生”

  近日,全國有10名大學生被中宣部、教育部評為2020年“最美大學生”,其中包括在廣西支教不幸離世的華南理工大學學生李莎。1月11日晚,身在四川巴中的李莎家人看到了這個消息。

  李莎在2020年5月9日奔赴支教的廣西龍勝小學途中,遭遇車禍頭部受傷,送醫后搶救無效身亡,生命定格在21歲。

  “娃兒(李莎)不走(離世),她也能夠成為國家的棟梁,我又一次流淚了。”1月12日,李莎父親李明凱對記者說,她能獲評“最美大學生”“優秀共青團員”“三八紅旗手”等,這是黨和人民以及社會對她的肯定,作為她的父親,為她感到驕傲。

  記者了解到,華南理工大學為紀念李莎,已將學校研究生支教團改名為“李莎支教團”。

  李莎是在廣西桂林支教時,不幸遭遇車禍離世的。2019年7月,華南理工大學學生李莎積極響應號召,參加“西部志願者計劃”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作為華南理工大學第七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在龍勝小學支教。2020年5月9日,李莎在奔赴龍勝小學途中遭遇車禍。李莎因為頭部受傷,送醫搶救無效,於當天16時45分不幸離世,生命定格在21歲。

  記者了解到,李莎老家在巴中市平昌縣大山上的邱家鎮。她16歲以優異成績考入華南理工大學。在師友眼中,她熱愛生活,喜歡電影和美食。除了支教,她曾計劃24歲結婚,32歲孝敬父母一起旅游,終老之后捐器官……

  參加西部志願者計劃,是李莎的人生目標。李明凱表示,起初家裡人並不清楚李莎的人生規劃,是在事情發生之后,在整理李莎遺物時才發現她的人生規劃。“在每一個階段做什麼事情,她一個人在默默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和目標。”李明凱表示,自己正在努力從陰影中走出,要踐行李莎未完成的事業,幫助曾經幫助她的人,回報社會。

  1月12日,記者從華南理工大學獲悉,在2020年7月9日華南理工大學畢業典禮上,為紀念支教事業中獻出寶貴生命的西部計劃志願者、華南理工大學研究生李莎,學校決定將研究生支教團命名為華南理工大學“李莎支教團”,引導更多畢業生奉獻西部、扎根基層。(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楊)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