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溫導致成都蓋上“大被子” 16日空氣質量將改善

2021年01月14日16:0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4日電 (朱虹)1月11日以來,成都市天氣晴好,尤其是下午,垂直擴散條件好,空氣質量維持在優良。在陽光的表象之下,相信多數市民朋友們都未察覺到污染已悄然到來。

雖然接連幾日晴好天氣,但是污染形勢卻不容樂觀。前期生態環境部門與氣象部門聯合會商結果顯示,成都市1月11日—15日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將進入一次持續時間較長污染過程。為減輕污染程度,成都市按照省上的統一部署,於11日零時啟動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爭取了11、12日兩個優良天。連日的暖陽,造成早晚溫差較大,早間成都市逆溫現象明顯,12日和13日早上均出現了6-7℃的逆溫,尤其是13日晨間出現輕霧,邊界層高度下壓,污染物擴散空間急劇壓縮,就好像是將污染物關在了一間密閉的屋子裡。污染物難以擴散,出現了連續的輕度污染,並且四川盆地內成都平原區呈連片污染態勢。

同時,1月10日以來,我國北方地區連續受到多股沙塵的影響。成都市大氣科研重點實驗室激光雷達同步觀測到高空有來自北方的浮塵輸入現象,這表示成都市受到一定浮塵影響,能見度也會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根據預測,四川盆地內污染物呈累積升高態勢,預計污染還將持續兩日。16日白天將會有冷空氣進入。冷空氣到來或將帶來好消息,這將打破盆地內無風靜穩狀況,水平和垂直擴散條件將得到改善,PM2.5將會明顯下降。但冷空氣在入侵的同時,也會有攜帶沙塵一起“造訪”的可能性,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將會做好跟蹤觀測和預報,及時發布動態預警信息,提醒市民做好防護。

同時,各級各部門將在嚴格落實各項應急管控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指導工地做好裸土覆蓋和場內易積塵道路管理,降低浮塵影響,並在中午氣溫偏高時強化沖洗除塵和路面保潔工作。

在此,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也呼吁全社會能齊心協力、積極減排,共同維護好成都的大氣環境質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