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聚焦發展“生命線” 全區工業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1年01月14日12: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廣元市昭化區堅持把“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作為工作著力點,堅定不移實施“三個一、三個三”興廣戰略,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向好。

項目投資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載體。數月以來,昭化區發展和改革局組建專班,落實專人,對相關領域工作進行了全面自查摸排,分層分類查找問題,並就突出問題進行了系統治理。

“2020年3月,我局牽頭開展了扶貧領域國家工程項目專項清理,共清理項目4829個,發現問題158個,罰款5.7萬元,並對有關人員進行了追責。”昭化區發展和改革局行政審批和招投標管理股負責人何坤介紹,同年5月至11月,該局開展了為期半年的工程招投標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工作,核查項目31個,發現各類問題70個,收繳各類違法違規資金96.48萬元。

為抓實工程招投標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該局充分發揮行政監督部門監管職責,依托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採取“互聯網+招標採購”的模式對招投標全流程進行監管。

“通過實行‘陽光招投標’,促使招投標監督部門根據信息公示內容更好地履行監管職責,加大對違規問題的查處力度,同時有效監測市場主體履職情況,提高社會透明度,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昭化區葭萌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家皓說,現在編制招標文件不需要在行業主管部門和昭化區發改局備案了,層層壓實業主責任,更有利於項目建設的開工啟動。

除了在招投標領域下足功夫,昭化區還對全區重點項目進行每月會商,進一步督促項目加快建設。2020年,位於元壩鎮杏花村,總投資5.3億元的裝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產基地首條生產線進入試生產階段,今年就能見到成效。

“1月份試生產結束后就能正式批量生產。我們打算在廣元市樹立一個示范工程,將裝配式部品部件批量供應給廣元建材市場。”廣元市建工工業化建筑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國杰如是說。

過去一年,昭化區把穩投資、強產業、抓項目作為經濟工作重中之重,超前謀劃儲備項目,強化招投標監管,全力抓好重點項目投資關鍵,為全區工業擴張提供強力引擎支撐。

“我們成立了項目儲備轉化中心,為區級各部門謀劃儲備重大項目提供政策參考,並積極爭取央省預算內資金1.67億元,有力保障了全區重大項目建設。另外,昭化在全市率先開展項目投資管理綜合業務培訓,持續開展項目投資‘大比武’,並建立重點項目推進‘紅黑榜’……多舉措提升重點項目建設水平,加快建設進度,助推昭化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昭化區發展和改革局投資股干部陳文武細數一年工作成效,碩果累累。

據悉,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廣元市昭化區21個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51.8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121.6%,超目標任務21.6個百分點﹔26個區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4.1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107.6%,超目標任務7.6個百分點。(梁輝、王菲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