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留學之風吹向哪兒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1年01月14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新一年,留學之風吹向哪兒

日前,啟德教育發布《中國留學市場2020年盤點與2021年展望》,在綜合多國官方數據和調研基礎上指出:2020年疫情對於低齡留學的影響較為明顯,對本碩留學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時間安排方面,而2021年入學的學生留學申請競爭或將加劇。

2020,低齡留學降溫

啟德教育調研數據顯示,2020年“安全因素”成為中國學生在選擇留學目的地時最為關心的因素之一,僅次於“教育質量”。對安全問題的擔憂也導致了低齡留學降溫較為明顯。

而對於本科和碩士階段的留學而言,大部分的意向留學生並不打算放棄留學,而是推遲了留學計劃。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在2020年9月4日至21日調研了來自全球86個國家的312名已入學的國際學生,以及來自153個國家的2689名潛在國際學生。報告顯示,69%的學生坦言,疫情影響了自己的留學計劃。他們中有57%的人打算推遲到2021年入學,4%表示暫時不想出國留學。

《2020美國門戶開放報告》數據顯示,2019-2020年,共有372532名中國學生就讀於美國,同比增長0.8%。

英國受中國學生青睞

值得關注的是,2020年,英國成為中國學生留學目的地的“首選”。相關專家表示,英國課程選擇豐富、高等教育階段學制短以及2021年夏季即將恢復的PSW工作簽証,讓英國留學的吸引力增加。此外,最近兩年,越來越多的英國大學開始接受中國高考成績直接申請本科大一。除了高考直申這個途徑,英國本科升學還包括:通過A-Level或IB、AP成績申請本科大一﹔通過本科預科課程銜接本科大一﹔通過國際大一文憑課程銜接本科大二。

據英國大學招生服務中心(UCAS)發布的《2020年英國本科申請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英國本科總申請人數超過65萬,創四年來新高。其中,申請英國大學本科的中國內地學生,較2019年同期增長23%,達2.4萬人。

留學申請競爭或將加劇

調研數據顯示,受疫情對留學申請的影響,2020年秋季入學的學生選擇推遲到2021年春季或者2021年秋季入學,這勢必會佔用2021年學校招收新學生的名額,2021年入學的學生留學申請競爭或將加劇。

此外,國外高校的錄取方式和錄取標准也在不斷調整,2020年,英國、澳大利亞的一些高校不再採用滾動錄取先到先得的方式,而是根據學生背景和成績綜合評估后擇優錄取。大多數美國大學不再強制要求提交標化成績,申請人的科研能力與實習經歷等軟實力更顯重要。

與此同時,為了提升申請成功率,一部分原本單申請美國或澳大利亞的學生選擇聯申英國、加拿大等其它國家與地區。2020年啟德留學客戶服務數據顯示,66.1%申請美國高校理工科的學生聯申了其它國家及地區,其中聯申英國的佔比最高﹔64.96%申請澳大利亞高校理工科的學生聯申了其它國家與地區,其中聯申英國佔比最高,其次是中國香港,這也加劇了英國、中國香港等地的名校申請競爭。

就此,相關專家建議,要早規劃,早申請,盡早獲得申請結果。如部分院校申請失敗,可以盡早調整申請策略。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14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