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筑牢留學安全防線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1年01月14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如何筑牢留學安全防線

據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微信公號信息,美國當地時間1月9日下午,芝加哥地區發生連環槍擊案,就讀於芝加哥大學的一名中國留學生不幸遇難。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對該中國同學不幸遇害深感震驚和痛惜,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

總領館表示,將繼續同當地警方和芝加哥大學校方保持密切聯系,為遇害中國學生家屬提供必要領事協助。同時,總領館提醒領區包括中國留學生在內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居住地疫情及治安狀況,注意及時了解當地政府及媒體發布的預警信息,進一步提高風險意識,加強安全防范,盡量減少外出,確保自身安全。

令人沉痛的消息再度敲響留學安全警鐘。

留學安全新挑戰

教育部數據顯示,2019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70.35萬人,較上一年度增加4.14萬人,增長6.25%。留學人員規模不斷攀升的同時,各類侵害留學人員人身、財產安全,甚至生命安全的案例時有發生,留學安全一直是中國家長和學生關注的焦點話題。

原公安部國際刑警、國際安全教育專家王學軍告訴記者,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留學安全更是面臨新的、更嚴峻的挑戰。

據王學軍介紹,以此次槍擊案的發生地芝加哥為例,據芝加哥警方統計數據,2020年芝加哥地區發生凶殺案件769起、槍擊案件3261起,分別比2019年增加約55%和52%﹔2019年槍擊案件受害者人數為2598人,2020年升至4033人。

“因疫情導致的失業問題、社會對立加劇等都增加了安全風險。此外,在某些國家,既有的種族歧視問題未見緩解,種族關系進一步惡化,導致種族沖突發生,這都是留學人員需要面對的新的安全挑戰。”王學軍說,“與此同時,原先存在的心理安全問題會有更大的隱患,涉財案件也會有所上升。”

在多重安全風險背景下,王學軍建議“疫情期間,盡量做到非必要,不出門”。但他同時強調,要冷靜看待安全問題。“有的同學為出國留學做了很多年的准備,可以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做出審慎選擇,比如可以改變留學國別,選擇相對安全的留學目的學校。”

樹立專業安全意識

留學安全雖然是居高不下的熱門話題,但從關注討論到應對有度還有一定距離。在王學軍看來,國內環境相對來說比較安全,多數學生又在家長的呵護下,從而導致學生的安全意識不強。“系統的留學安全知識是留學生邁出國門前寶貴的無形資產,國外的安全問題的表現方式和處理方式都與國內不同,相同的是學生需要面對這些始終存在的安全隱患。”

關於留學安全問題,王學軍的觀點是出不出國,安全都是頭等大事,隻不過,學生隻身赴異國他鄉求學,會帶來相比國內更大的挑戰,“求人不如求己,安全要靠自己”。首當其沖,就是要樹立專業的安全意識,這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公式————要在安全的時間、地點,分清安全的人,做安全的事。

具體而言,在時間方面,大家都知道夜間比白天危險,但凌晨更危險,因此,要避開危險的時間段﹔在地點方面,留學生可以查詢哪些地區的犯罪率高,哪些地區的犯罪率相對低一些,租房、日常活動就需要避開犯罪率高的地區﹔在人物方面,根據熟人作案在犯罪案件中佔比較大的事實,依據時間、地點、事件3個因素去考量這個熟人有沒有問題,感覺有問題要提高警惕性,也要注意不做炫富的人,以免引起不法之人的關注和施害﹔在事件方面,在預防和應對侵害事件時要採取正確的做法。

“做到上述安全四要素,就基本可以規避風險。”王學軍說。

入鄉隨俗遠離風險

梳理近年來的留學安全事件,可以發現,有一些事件和中國學子對國內和國外環境、文化等差異的不了解相關。

“就國內和國外的差異來說,包括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差異,法律差異(立法原則、執法程序、執法標准等),宗教信仰差異,社交文化差異,隱私觀念差異等。”王學軍總結說。

他舉例說,比如在國內將衣服晾在戶外是很平常的事,但在歐美國家,在戶外晾衣服可能招致罰款,也可能導致安全隱患,這和歐美國家的隱私觀念、生活習慣有關﹔再比如,不同的手勢在不同的國家代表的含義並不相同,OK手勢在巴西和德國,意思和豎中指差不多,在法國等於說對方是廢物。剪刀手雖然是拍照必備,但在希臘,一種說法是由於過去人們常用兩根手指向罪犯扔東西,所以這個手勢被認為帶有侮辱意味﹔此外,常有詐騙分子冒充當地政府工作人員進行涉財詐騙的案例見諸媒體,這就需要中國學子事先了解留學所在國的一些相關法律和執法流程,以便理性甄別,不會輕易上當。

值得關注的是,在國外參加社交活動、和朋友聚會、出入酒吧、加入社團等要極其小心,要提前做好功課,做到心中有數。

因此,中國留學生在抵達留學目的國之前需先了解留學國家的民情、社情、法律制度、風俗習慣,做到入鄉隨俗、融入社會,從而規避風險、遠離風險。

多方合力護航留學安全

提到留學安全,學子自身的安全意識至關重要。

由萬鐸科技發布的《2018年中國赴美留學生安全報告》顯示,35%的受訪留學生認為自身安全意識薄弱,僅有20%的受訪對象表示知道如何應對校園槍擊、恐怖襲擊這類突發事件。近80%的受訪對象表示不知道或不確定如何應對在海外遭遇搶劫或綁架的情況。這從側面反映出海外學子的安全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都亟待提高。

“實現留學安全,需要多方合力。”王學軍不僅是護航留學安全的實踐者——創辦“時分安全”,從行前培訓到國外指導服務整個留學過程,開辦講座呼吁重視留學安全,而且是多方合力實現平安留學的見証者。

從2009年起,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開始實施針對留學人員的出國行前培訓公益服務,從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國別知識等方面進行培訓,如今已成為一道保障留學安全的重要防線。

王學軍呼吁,可在中學階段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教育,最好是學生、教師和家長共同參與,以樹立學生的安全意識,提升學生的安全能力,為學生營造安全文化氛圍,進而鍛造出學生的安全習慣。他還特別強調,在教學內容上要體系化,在教學方式上要兼顧趣味性,讓學生在快樂中接受所學並深植心中,將安全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14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