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臨近,近視手術大幅增加 專家警告:並非想做就做

2021年01月14日09:35  來源:成都日報
 

隨著寒假的臨近,近視手術也進入了高峰期。據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眼科的數據顯示,近期咨詢近視手術的市民成倍增加,手術預約大幅提升。眼科專家提醒,近視手術有嚴格的適應症,需要先判斷是否具備手術條件,再行選擇適宜方式。

近視手術並非人人可做

近視問題是擺在不少青年面前的一道“檻”,因此每伴隨假期的開啟,近視手術量就會出現明顯提升,咨詢及手術者以中青年為主。

“心情可以理解,但還是應該遵守理性為先的原則。”市三醫院眼科·視光學中心副主任醫師楊雯表示,近視手術雖然是成熟的治療方式,但有著嚴格的適應症,並不是想做就能做,“強行手術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得不償失。”因此,在矯正前必須經過嚴謹的檢查來排除手術禁忌症。在確定可以手術后還需要選擇適宜的方式,以確保健康和安全。

近視手術需要量體裁衣

據楊雯介紹,近視手術方式分為“角膜激光手術”和“晶體植入手術”兩大類。“角膜激光手術”是通過切削角膜組織改變屈光力以矯正近視,包含全飛秒、飛秒Lasik、全激光三種手術方式﹔“晶體植入手術”則是通過在晶體前面放置一副“隱形眼鏡”來矯正近視,適合度數高和角膜偏薄的人群。

“手術方式應該依據自身的情況‘量體裁衣’。”楊雯表示,各種近視矯正術式的適用范圍、效果特征和術后優勢都有區別。例如,“全飛秒”角膜激光手術不用制作角膜瓣,只是制作兩層切口取出微透鏡即可,切口僅約為2mm,術后恢復快、不影響術后從事劇烈運動。但它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近視度數過高、角膜厚度不夠的人,就不建議選擇角膜激光手術。

因此,還是建議有近視矯正需求的市民,能夠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進行嚴格的術式篩選。

“來就做”是一種誤區

對於近視手術,眼科醫生還想特別提醒的就是術前准備。“很多人認為這是成熟的技術,來了就可以做,這個想法是一個誤區。”楊雯表示,比如很多來的市民都有隱形眼鏡佩戴史,這類人群需要提前停止佩戴隱形眼鏡,直至屈光狀態和角膜屈光率達到穩定狀態才可以手術。一般來說,軟鏡(普通隱形眼鏡)應停戴一周以上,硬性透氣角膜接觸鏡停戴一個月,角膜塑形鏡停戴三個月以上。

李詩敏 記者 鄧曉洪 文/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