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三九天”裡迎春天?

2021年01月14日09: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新能源汽車“三九天”裡迎春天?

比亞迪DM-i超級混動系統展示。 鞠藝攝

1月11日,比亞迪全球首發自主研發生成的新能源新技術——DM-i超級混動,這是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又一項新技術亮相。

2021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車就格外高調:目前售價最貴的高合汽車HiPhi X宣布已獲得3000輛訂單﹔1月9日,蔚來汽車在成都發布首款自動駕駛車型ET7和第二代換電站……新能源汽車在股市也表現強勁,大有引領2021年主力牛股的苗頭。

最貴國產智能汽車吸引大批擁躉

據了解,目前市面上售價最貴的國產新能源車中,當是高合汽車旗下的高合HiPhi X,創始版四座車型售價80萬元,創始版六座車型售價68萬元。1月8日,在海口新能源車展現場,華人運通高合汽車創始人丁磊透露,上市至今高合HiPhi X限量3000輛創始版車型即將預訂售罄,累計有32000多位用戶待試駕。

售價如此高為何還能吸粉無數?丁磊表示,這源於高合HiPhi X的兩個關鍵詞“智能科技”“豪華”。高合這樣宣傳自己——作為全球首款擁有開放式智能H-SOA超體電子電氣架構、可與用戶共創的可進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整合當今世界前瞻的技術和資源,以“場景定義設計、軟件定義汽車、共創定義價值”三大突破性理念,顛覆傳統汽車。以“軟件定義汽車”為例,用戶可從實用需求出發,通過軟件編程靈活調用全車硬件,重組功能組合,創造定制化的用車場景,實現汽車的真正個性化。

已預訂該車的消費者陳先生告訴記者,選訂這款車就是看重它的高科技含量,感覺和現在的汽車會有很大的不同。

業內專業人士認為,智能汽車和傳統燃油車將是兩個不同的物種。燃油車不能實現的很多功能,在智能電動車上有可能實現,“智能設備隻有在通電的狀況下才能保持實時在線,而燃油車一個小電瓶沒法給汽車中眾多電器實時通電,讓他們保持隨時在線。”

蔚來汽車瞄准BBA燃油車用戶

“如果你想自動駕駛,你會發現隻有一條路,那就是隻能在電驅動的方式下進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邏輯。為什麼我對電動車加速普及非常有信心,不光是因為減排、減碳、環保這些方面,更重要的是它和技術趨勢是一致的。”1月10日,蔚來汽車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和蔚來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雙雙現身成都,接受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達了這一觀點。

1月9日,蔚來汽車發布了首款自動駕駛車型ET7和第二代換電站。盡管ET7將於2022年一季度才能正式交付,但發布的新激光雷達、固態電池、新芯片都是最新技術,當天火爆的網上預訂一度讓蔚來汽車APP崩潰,同時也讓蔚來汽車在股市表現強勁。對此,李斌表現得非常冷靜,他更希望ET7能對將來自動駕駛的界定與構成設定一個標准。

秦力洪直言,ET7自動駕駛技術屬於過渡期“領先半步”,“我們希望看到全行業都往一個方向走,在往那個方向走的過程中,我們能夠領先一年、兩年,其實就非常不容易了。”

針對坊間一直傳說——蔚來汽車的競爭對手是特斯拉,李斌表示否認。他反復強調,蔚來汽車真正的競爭對手是BBA(奔馳、寶馬、奧迪),“要把同樣價格區間的燃油車用戶轉變為智能電動車用戶,才是我們的理想”。據了解,蔚來汽車去年賣了4萬多台車,相當於寶馬、奔馳3個星期的銷量,佔中國整個高端市場的比例很低,在全球就更少了,“我們要走的路還非常長。”李斌坦言。

比亞迪超級混動“降維”搶佔燃油車市場

將於3月上市的比亞迪DM-i超級混動搭載超級電混系統車型,則有自己的“野心”。“DM-i超級混動車型的競爭對手,不再是傳統插電式混動汽車,而是要降維打擊同級別燃油車。要讓DM-i超級混動進入傳統燃油車佔絕對主導地位的細分市場,在紅海中殺出一片藍海。”在1月11日的發布會上,比亞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說。

比亞迪此次發布的DM-i超級混動是以電為主的混動技術,具備快、省、靜、順、綠等多重優勢﹔虧電油耗低至3.8L/百公裡,可油可電綜合續航裡程突破1200公裡,百公裡加速時間比同級別燃油車快2-3秒﹔在提供無限接近純電動車駕駛體驗的同時,更無續航焦慮和充電焦慮。與燃油發動機相比,電機驅動效能更高且環保。從目前公布的售價來看,搭載超級混動車型的售價和燃油車差別不大,還能享受到新能源汽車的紅利,這對消費者的誘惑不小。

成都市新能源汽車產業促進會秘書長范永軍認為,新能源汽車技術全面提質是贏得市場的必然選擇,消費者則是最大的受益者。國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新車總銷量的20%左右。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隻佔乘用車總量的5%,2019年隻有4%,2018年隻有3%,“按每年1個百分點的增長,到2025年達不到20%,新能源汽車最大的競爭對手不是自己,而是傳統燃油車,隻有通過不斷提升技術,增強消費者購買的信心,才能真正搶佔到市場。”

記者觀察

汽車股:2020年市場寵兒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趙張冬

1月13日A股收盤,長城汽車股價摸高到了49.81元/股,總市值達4570.5億元。值得關注的是,在2019年其市值僅806億元,同比增長超過5倍。長城汽車2020年銷售新車111.16萬輛,同比增長4.8%。

去年,長城汽車在資本市場中高歌猛進,在汽車整車板塊中並不是個例。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盤,62家主要汽車上市公司市值合計達到5.43萬億元,比亞迪以5301億元在A股汽車板塊中居於榜首,上汽集團達2855億元、吉利汽車達2190億元、廣汽集團達1374億元、長安汽車達1173億元、東風集團達655億元、北汽藍谷達303億元……上市車企均在一定程度上獲得了不錯的收益。

觀察比亞迪2020年的股市軌跡,其增長勢頭遠超同業水平。2020年,比亞迪推出刀片電池,深度捆綁豐田,以及多款重磅車型上市,成為支撐其股價的關鍵詞。目前,比亞迪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磷酸鐵鋰電池廠商,同時也是全球領先的太陽能和儲能解決方案供應商。在電池領域,經過20多年的創新,比亞迪產品已經覆蓋消費類3C電池、動力電池、太陽能電池等領域,並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其刀片動力電池技術榮獲“全球新能源汽車創新技術”大獎。

而在美國上市的蔚來汽車,則上演了彎道超車的好戲。2020年12月31日,蔚來汽車收盤價為48.74美元,漲幅為1088%,市值從2018年9月上市時的40多億美元增至76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942億元),漲幅達1707%。今年1月11日,蔚來汽車市值首次突破千億美元,一度達到1003.94億美元,在全球車企市值排行中升至第三名,僅位居特斯拉和豐田之后。而在2019年末,蔚來汽車的市值僅為280億美元。

2020年8月27日,小鵬汽車登陸美國納斯達克市場。截至12月31日收盤,股價為42.83美元,漲幅為85.41%,市值從153多億美元增至33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183億元)。同在美國上市的理想汽車,截至12月31日收盤股價為28.83美元,漲幅為86%,市值25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673億元),較上市首日增長121億美元。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汽車股大漲跟板塊整體估值偏低、政策大力支持、銷售趨勢向好、自主品牌快速成長等密切相關。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鞠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