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不落伍 冰雪運動熱起來

2021年01月14日09:2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鄉村旅游不落伍 冰雪運動熱起來

四川的冬季,最美的風景莫過於冰雪與陽光,最美的享受莫過於與雪共舞。1月8日,“安逸走四川冰雪曾家山”的四川省第十一屆(冬季)鄉村文化旅游節在廣元朝天區曾家山開幕,這場以“小型現場+網絡直播”創新結合的節會,上演了一場專業的冰雪運動表演,讓南國冰雪愛好者們過了把癮。一場鄉村文化旅游盛會,將冬游風光與冰雪運動相結合,也讓非遺文化與特色農產品同行,鄉村旅游走上“時尚”路,四川冬季旅游“熱”起來。

300余幅作品開啟“南國冰雪”之旅

千裡冰封,萬裡雪飄的北國風情讓人沉醉,而蜀中曾家山、峨眉山、西嶺雪山、八台山、瓦屋山、巴山大峽谷、龍頭山等南國之美同樣風情翩然。開幕式前夕,“南國冰雪美”圖片展在曾家山亮相,300余幅作品集中展示了四川、陝西兩地最具代表性的冰雪風光及14家滑雪企業的滑雪場地、運動項目、體育裝備、延伸產業等。集聚各方優質資源助推優勢互補、抱團發展,“這是舉辦‘南國冰雪美’圖片展的初衷所在。”廣元朝天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國章說。

冰雪旅游,日益成為人們冬季旅游的首選目標﹔冰雪產業,也日益成為各地旅游發展的品質業態。近年來,四川多地做精做活冰雪旅游產業鏈,以“旅游+”冰雪融合發展方式,不斷推出冰雪運動康養產品、冰雪觀光體驗產品、冰雪休閑度假產品等特色產品,如今,西嶺雪山、曾家山、海螺溝等知名景區均具備自身特色的冰雪旅游產品,都江堰融創文旅城更是成為集滑雪、戲雪、主題玩樂、休閑度假養生為一體的高品位旅游綜合體。

數據顯示,廣元曾家山滑雪場國際度假區自2014年投入運營以來,已吸引了來自西安、成都、重慶、隴南等眾多省內外游客,激活了廣元乃至川東北地區的冬季旅游市場﹔年接待游客量由2014年的5萬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32.18萬人次,年營業收入實現3000余萬元,以冰雪資源為依托的冬季旅游“熱”起來了。

非遺文化與農特產品同台邀客

數九寒天,雪花飄飄,廣元市朝天區曾家山卻熱鬧非凡。活動期間,農旅文融合產品展暨特色美食品鑒活動也在曾家山拉開帷幕,18家農旅文企業攜150多種農旅產品、100余種特色美食集中參展。朝天核桃、曾家豆腐干、扯兜子小花生、洋槐蜂蜜、麻柳刺繡、白花石刻、珊瑚玉雕、劍門手杖、歧坪真絲地挂毯、陳氏彩繪……特色農產品、文旅創意產品、國家級省級非遺產品不斷吸引目光。

廣元供銷農產品集團有限公司展位上的“劍門饗”小米鍋巴、水晶山藥面、金絲皇菊、劍門鍋巴等廣元本土特色產品,不到一下午時間,已經寥寥無幾。“我們按平常參展兩天時間計劃了8件貨,沒想到現場效果很好。雖然天氣有點冷,但是游客的熱情很高。”現場展銷負責人告訴記者,明天早上從廣元緊急補貨到曾家山。

在非遺展區,麻柳刺繡第四代傳承人張菊花正在向游客展示麻柳刺繡工藝。“一對喜鵲鬧梅杯墊大概要繡3天,市場價位在150元左右。”近年來,她對2012年創作的“十二鳳凰”和“萬事和為貴”兩幅作品比較滿意。麻柳刺繡作品上月剛到成都國際會展中心參加了展出。麻柳刺繡還曾走出國門,遠赴泰國等地參加展覽,作為珍貴禮物送給聯合國秘書長。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藝茂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