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增設交叉學科門類

設置“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兩個一級學科

2021年01月1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張爍)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通知,決定設置“交叉學科門類”“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介紹,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一些重要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的學科分支和新增長點不斷涌現,學科深度交叉融合勢不可擋。“交叉學科門類”在學科專業目錄上進行直接體現,以增強學術界、行業企業、社會公眾對交叉學科的認同度,為交叉學科提供更好的發展通道和平台。

  當前,集成電路已成為支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該負責人表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作出設立“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的決定,就是要構建支撐集成電路產業高速發展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為從根本上解決制約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

  該負責人介紹,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是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構筑國家安全人才基礎、夯實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戰略舉措,將為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學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奠定制度基礎。

  據悉,“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在理論、方法上涉及較多的現有一級學科,顯示出多學科綜合與交叉的突出特點,設置在交叉學科門類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