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統一健康碼“四川天府健康通”上線

2021年01月13日07:2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全省統一健康碼“四川天府健康通”上線

  1月11日,四川正式上線全省統一的健康碼。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布公告指出,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原則上各省(區市)僅保留一個統籌建設的健康碼”要求,為適應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需要,服務群眾有序流動,充分運用大數據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省應急指揮部決定在全省啟用統一的健康碼——“四川天府健康通”。

  “四川天府健康通”由省大數據中心負責開發,是四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顯示個人健康狀況的二維碼電子憑証,是疫情防控查驗依據。各地各部門不再自行設置運營其他健康碼,全省實行一人一碼、實名認証、亮碼通行。此前已注冊成都“天府健康通”用戶,可與“四川天府健康通”實現無感切換。此外,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國家防疫健康信息碼和其他省(區、市)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落實了信息互認的健康碼,在四川境內也可作為通行憑証。

  所有在川人員及來(返)川人員可通過微信和支付寶小程序、“天府通辦APP”等途徑申領“四川天府健康通”。對老人、兒童及其他線上申領困難人員,可由其親屬代為申領。境外人士可憑其護照等有效身份証件申領。

  “四川天府健康通”將對疫情實施分類精准管理,分為紅碼、黃碼和綠碼,對高中風險人群賦予紅碼或黃碼,按照紅碼禁止、黃碼限制的方式管控人員流動。持綠碼人員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對其正常流動不作疫情防控措施限制。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確定的重點場所、重點崗位、重點人群,居民群眾應按所在區域或所屬行業的“四川天府健康通”管理相關規定,嚴格實行掃碼或打卡管理。鐵路、公路、民航、旅游等行業系統和企業,要嚴格按照疫情分區分級分類防控要求,提升“四川天府健康通”精細化服務水平,為老年人、兒童等群體通行提供“離線碼”“無碼通道”等便捷服務,提前告知疫情防控相關措施,服務群眾安全出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付真卿)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