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朝天:“六共”聯動 探索省域邊際基層治理新路

【查看原圖】
共跳健身舞。朝天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共跳健身舞。朝天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1月13日17:12

每日晚飯后,到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中子鎮黎明村村委會的文化小廣場,與老姐妹們相約跳上一場酣暢淋漓的廣場舞,已經成了陝西省寧強縣漢源街道七盤關村村民鐘玉秀的生活常態。而這也成了四川省和陝西省成立跨省聯合黨委和黨支部以后的一個和美縮影。

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毗鄰陝西省寧強縣12個鄉鎮34個村,2020年以來,朝天區攜手寧強縣,充分發揮黨建優勢,大力實施“堡壘共筑、產業共抓、人才共訓、基礎共建、群眾共育、信息共享”“六共”行動,走出了一條以邊界黨建創新引領川陝邊際基層治理的新路。

共建“聯合黨委” 小康之路越走越寬廣

重溫入黨誓詞、唱響紅色頌歌、誦讀紅色經典……近日,朝天區水磨溝鎮馬家壩村和寧強縣陽平關鎮核桃壩村聯合開展了“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主題黨日活動。

“省域邊際,是區域協調發展的前沿地區、融合發展的交匯點、一體化發展的橋頭堡。但以往受限於規則不同、責任不明、信息不暢等原因,跨界治理一直是地區社會治理的重點和難點。”朝天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劍波介紹,為破解這一難題,朝天區、寧強縣毗鄰鄉鎮、毗鄰村成立了聯合黨委、黨支部,並選優配強黨委、黨組織帶頭人34名,組織兩地176個黨政機關組織與160個村黨支部結對,真正實現了“黨課一起上、黨日一起過、黨務一起亮”。

據了解,自聯合黨委、黨支部成立以來,朝天寧強兩縣區毗鄰12個鄉鎮、百余個基層黨組織、近千名黨員參與跨省聯合主題黨日活動。

“與其說是兩個村,不如說就是一個村!”馬家壩村黨支部副書記賈文俊說,核桃壩村和馬家壩村和睦相處、聯姻百戶,兩地黨員除了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生活會,還共同舉辦“農民夜校”,共同開展結對認親、結對幫扶貧困戶、結隊發展產業等活動。一項項務實管用的舉措,使兩地黨員變“流入”為“融入”,變“走動”為“走心”,早已成了真正的“親家”。

共育“增收產業” 致富活力越來越充沛

“菌筒水分大濕度高,會造成爛筒雜菌的污染﹔水分過少,會造成菌筒風干,影響菇蕾的分化、品質和產量。”連日來,朝天區大灘鎮捍紅村致富帶頭人、食用菌產業大戶趙文雙奔忙在寧強縣安樂河鎮安樂河村,對香菇種植戶進行管護技術指導。

如何“化零為整”,培育壯大增收產業,有效激活省域邊際地區群眾致富奔康“新動力”?

“整體連片、做大做強”“支部+協會+黨員+群眾”“每個主導產業有一個研究所、一個科技首席專家、一個科技創新團隊”……朝天區寧強縣依托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的合作體系,拓寬群眾增產增收渠道,實現了邊際地區產業有機銜接,共同致富成效初顯。

截至目前,兩地圍繞特色產業開展實用技術培訓22期、3000余人次,組建聯合產業協會32個,培育新興經營主體60余家,共建優質產業示范基地9萬余畝,建成6條跨省產業示范帶,“一鎮一帶”“一村一品”產業格局業已形成。

其中,朝天區水磨溝鎮對寧強縣陽平關鎮輸出核桃種植技術,連片打造1000畝核桃園,讓荒山變金山﹔陽平關鎮回饋水磨溝鎮天麻種植技術,2020年,水磨溝鎮馬家壩村二組就有5個天麻大戶突破10萬元收入大關,20余戶種植小戶戶均收入達4萬元。看得見、摸得著的“錢袋子”,讓兩地群眾欣喜不已。

共組“平安中心” 邊際屏障越來越牢固

“聯合黨委”不僅打破了省域邊際的產業壁壘,使雙方資源配置得以優化,還積極探索創新省域邊際聯防聯調聯動機制,讓邊際屏障越來越牢固。

在朝天區中子鎮黎明村“平安邊際聯動中心”,矛盾糾紛聯調、違法犯罪聯防聯打、突發性事件共防共處等10項制度挂滿了牆面。

“去年7月28日3點16分,中心接到舉報,一輛大貨車在朝天境內撞壞了交通設施后向寧強縣方向逃逸。10秒鐘以后,警情通報到了寧強縣公安機關,3分鐘后兩地公安機關聯動,12分鐘就將肇事車輛在寧強縣境內截獲。”黎明村黨支部書記馬文忠介紹,這歸功於兩地組建的區、鄉鎮、村三級平安邊際互聯網聯動中心。簡單地講,就是利用“互聯網+APP”提升反應效率的一個三級快速響應平台。

同樣,在疫情防控期間,朝天區兩河口鎮與寧強縣巴山鎮成立聯防聯控臨時聯合黨支部,一邊加強省際通道管控,一邊針對兩地群眾春耕中物資採購難問題,採取統一購買、統一配送的方法,實現了防疫生產兩不誤。

“資源共享就是力量互補。一旦省域邊際遭遇緊急情況或突發事件,立即按照《川陝邊界聯調聯防章程》予以響應。”目前,朝天區寧強縣在對應部門結對交流機制下,已統籌推進33個部門交流合作,建立合作機制40余項、共享平台23個,聯動共治以來,共解決重大事項和疑難問題600多個,聯合化解較大邊界矛盾糾紛100余起。(張敏)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