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富順:切實加強醫療保障基金監管

2021年01月13日14: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3日電 近日,自貢市富順縣召開2020年度醫保基金專項治理工作總結暨“回頭看”工作推進會和2021年醫療保障政策法規業務培訓會。

在2020年度總結暨“回頭看”工作推進會上,富順縣醫保局相關負責人通報了全縣2020年度9起醫保基金專項治理典型案例,並就2020年通過年度考核、日常巡查與飛行檢查、大數據分析評估預警剖查、線索專案專查等多種形式開展的基金專項治理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同時,安排部署了2021年定點醫療機構專項治理“回頭看”工作。醫療保障部門將保持對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做到有案必查、查實必處、處必從嚴。

在2021年醫療保障政策法規業務培訓會上,富順縣醫保局相關股室負責人從基本醫療參保登記、異地報銷等醫保下延業務和醫保協議管理、DRGs付費、智能審核、總控付費、藥品集採等政策法規進行培訓,不斷強化定點醫療機構和鎮鄉(街道)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平。

據了解,富順縣要求主動適應醫保監管新變化,各定點醫療機構要及時轉變思想觀念,嚴格規范自身診療行為,確保醫保基金使用安全﹔積極應對醫保費用新態勢,定點醫療機構要抓緊適應醫保費用有增有減的新常態,並以此為契機,在細節處下苦工、在管理上加管控、在服務上多用心,不斷提高醫療質量和服務水平﹔抓緊完善醫保監管新機制,醫保部門和定點醫院要不斷健全和完善內控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並針對醫保政策的動態變化及時做好調整,以期更加適應當前醫保工作需求﹔深入貫徹醫保改革新政策,推進DRGs、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等改革,提升控費管理水平,加速轉變醫院經營理念,強化精益化管控措施。醫保部門要在醫保基金結余可控的前提下,充分運用好醫保基金杠杆作用,助推醫療衛生事業改革邁向新台階。各鎮鄉(街道)、經辦機構要進一步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加強對醫保政策和業務知識的熟悉程度,強化責任意識,不斷優化服務水平,不斷增強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錢石川、許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