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布全省統一健康碼 “四川天府健康通”11日正式上線

2021年01月13日14: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3日電(王波)1月11日,四川正式上線全省統一使用的健康碼“四川天府健康通”。

據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以下簡稱省應急指揮部)消息,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原則上各省(區市)僅保留一個統籌建設的健康碼”的要求,為適應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需要,服務群眾有序流動,充分運用大數據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省應急指揮部決定在全省啟用統一的健康碼——“四川天府健康通”。

據了解,“四川天府健康通”由四川省大數據中心負責開發,是四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顯示個人健康狀況的二維碼電子憑証,全省實行一人一碼,亮碼通行,是疫情防控查驗、通行的依據,啟用后原省內與疫情相關的各類“健康碼”自行停用。此前已注冊成都“天府健康通”用戶,可與“四川天府健康通”實現無感切換。此外,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國家防疫健康信息碼和其他省(區、市)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落實了信息互認的健康碼,在四川境內也可以作為通行憑証。

所有在川人員及來(返)川人員可以通過微信和支付寶小程序、“天府通辦”APP等途徑申領健康碼。老人、兒童及其他線上申領困難的人員,可由其親屬代為申領。境外人士可憑其護照等有效身份証件申領。

“四川天府健康通”將對疫情實施分類精准管理,分為紅碼、黃碼和綠碼,對高中風險人群賦予紅碼或黃碼,按照紅碼禁止、黃碼限制的方式管控人員流動。持綠碼人員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對其正常流動不作疫情防控措施限制。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確定的重點場所、重點崗位、重點人群,居民群眾應按所在區域或所屬行業的“四川天府健康通”管理相關規定,嚴格實行掃碼或打卡管理。鐵路、公路、民航、旅游等行業系統和企業,要嚴格按照疫情分區分級分類防控要求,提升“四川天府健康通”精細化服務水平,為老年人、兒童等群體通行提供“離線碼”“無碼通道”等便捷服務,提前告知疫情防控相關措施,服務群眾安全出行。

據了解,除了作為健康狀況電子憑証,“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還可提供核酸檢測機構查詢、核酸與抗體檢測結果查詢、新冠疫苗接種查詢、風險區域查詢等便民服務。居民群眾在使用中如有疑問可以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在線咨詢,也可撥打12345政務服務熱線咨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