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優質教育教學資源 中國人民大學與四川榮縣共建“人大班”

2021年01月13日17:26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封面新聞

在四川榮縣,有這樣一群人,從2010年開始,就在進行著一場愛心接力。十年來,共有11批隊伍共77人,從中國人民大學支教團而來,前來榮縣支教接力,續寫中國人民大學與千年榮州的深厚情誼。

為把中國人民大學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與榮縣連接起來,1月11日,榮縣團委與中國人民大學校團委共建“人大班”項目舉行開班儀式。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長、榮縣縣委黨校副校長宋友文在線上講授了《奮斗的青春最美麗》開班第一課。

開班儀式上,榮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胡愛華宣讀了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教授致榮縣首屆“人大班”的賀信。共青團自貢市委書記俞秉蘭表示,開設榮縣“人大班”是一件關乎長遠的好事,這是吳老精神的傳承線,是校地資源的整合器,是教育發展的探索號。

中國人民大學第二十二屆研究生支教團榮縣分團團長張志立作榮縣“人大班”項目介紹。榮縣“人大班”項目計劃以榮縣第一中學校和玉章高級中學校為支點,依托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充分發揮思想引領、資源匯聚、立德樹人作用,把人大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連接進來,幫助同學們樹立遠大理想,豐富文化知識,涵養高尚品德,早日成長為具有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的時代新人。

為此,項目設置了培養方案,包括“格物致知”學習計劃、“學思踐悟”實踐計劃、“雲端傳情”朋輩計劃和“修德明理”發展計劃。其中,以支教團為依托,對“人大班”學生進行小班化教學或一對一輔導,內容涵蓋學業輔導、能力提升、心理建設等各個方面。同時,依托中國人民大學“千人百村”社會調研項目,組織“人大班”成員與人大學子共建調研團隊,圍繞鄉村振興等重大現實問題深入開展系統、規范的社會調研活動﹔以“游學”形式,帶領人大班學生走進一線城市,參訪知名高校、知名企業、博物館、名勝古跡等,引導人大班學生領略祖國發展脈搏、激發愛國報國情懷、激勵學習奮斗熱情、樹立人生遠大目標。

另外,還要選拔人大優秀學子與“人大班”成員進行學伴結對,採取手寫信件、雲端交流的方式,為“人大班”成員學習、生活上的困難答疑解惑。邀請人民大學知名教師、著名校友、優秀學子、支教團成員圍繞理想信念、學業發展、志願服務、人生規劃等領域定期開展主題講座和“面對面”交流分享會。

開班儀式前,在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帶領下,首屆“人大班”的30名學員還來到吳玉章故居、吳玉章生平事跡陳列館參觀,認真聽講解、仔細看實物,聽取榮縣無產階級革命家、教育家、歷史學家和語言文字學家吳玉章為民族解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嘔心瀝血、鞠躬盡瘁的光輝一生。(朱俊橋、鄧丹)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