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排水管引發血案 四川眉山六旬老人打死鄰居被判死緩

2021年01月13日08:57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一根排水管引發血案 四川眉山六旬老人打死鄰居被判死緩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和諧的鄰裡關系能讓我們的生活收獲更多溫情,而惡化的鄰裡關系也許會給生活埋下不知何時踩爆的“地雷”。

60多歲的王某全與50歲的陶某鄰居多年,因一根排水管吵架,竟引發一場命案。

1月12日,封面新聞記者從眉山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近日,該院審理了該起案件,王某全因故意殺人罪被判死緩。

案件:鄉間血案 隻因一根排水管

王某全和陶某是東坡區某村同組村民,兩家相距不到30米。據村民介紹,兩人之前因為田邊地角的事情有過爭執,關系不和。

2019年12月31日,王某全在自家的果樹林旁一鄉村泥路上填埋了一根排水管。由於該泥路是陶某家進出的道路,陶某認為排水管流出的水會沖垮路基,便讓王某全將排水管挖掉。王某全表示不挖,雙方言語不和各自回家。

王某全回家后,遠遠看見陶某正在用鋤頭挖排水管,於是拿著自家的鋤頭趕去找陶某理論。雙方發生爭吵。爭吵過程中,王某全用鋤頭擊打陶某的頭部致其倒地后,又繼續用鋤頭擊打致其死亡。

案發后,王某全見他人報警,遂將鋤頭放回家中即在屋外等待警察,到案后如實供述其犯罪事實。

現場:被告人稱在氣頭上腦子空白

法庭上,王某全對自己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面對法官訊問,王某全表示:“當時陶某把鋤頭舉過頭頂想要打我。我打到她腦殼,她倒地后,我又接到打了。當時正在氣頭上,啥子都不曉得,腦殼裡一片空白,就想打死算了。” 王某全還表示,願意盡力賠償。

王某全的辯護人提出,該案被害人對引發案件有過錯,本案是鄰裡糾紛引發的激情犯罪,請求法庭在量刑時予以考慮。

判決:故意殺人罪 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法院認為,被告人王某全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構成故意殺人罪。經查,王某全因被害人阻止其填埋排水管發生糾紛,被害人並非出於故意或者過失而實施了引發被告人犯罪的行為,不屬刑法意義上的過錯﹔對其辯護人提出本案是鄰裡糾紛引發的激情犯罪的意見與本案查明事實相符,予以採納。

根據被告人犯罪的事實、犯罪的性質、情節和對於社會的危害程度,考慮其自首等情節,法院判決:被告人王某全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本案是典型的由鄰裡糾紛引發的激情犯罪,一根小小的排水管,導致了兩家人的慘劇。”當下,鄰裡糾紛引發的民轉刑案件時有發生,案件承辦法官馬熙湘特別提醒,遇到鄰裡糾紛要冷靜處理、友好協商,如實在不能處理可向當地調解組織尋求幫助,千萬不要逞一時之氣,害人又害己。( 鐘成 封面新聞記者 王越欣 李慶)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