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科學家實現11公裡遠距離量子糾纏純化

2021年01月13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1月12日電 (記者徐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李傳鋒、柳必恆研究組與南京郵電大學盛宇波等人合作,利用高品質的超糾纏源,首次實現11公裡遠距離量子糾纏純化,純化效率比此前國際最高水平提升6000多倍。該成果日前發表於《物理評論快報》。

  量子中繼是在噪聲信道中實現長距離量子通信的重要途徑,而量子糾纏純化是量子中繼中的關鍵操作,利用量子糾纏純化操作可以從兩份糾纏度較低的糾纏態中提煉出一份糾纏度較高的糾纏態。此前的糾纏純化協議都是利用兩對低糾纏度的光子對實現,而中國科大研究團隊與合作者提出僅需一對超糾纏光子對的糾纏純化方案。

  中國科大聯合團隊在實驗中制備出偏振和路徑分別處於糾纏態的超糾纏光子對,並在11公裡長的多芯光纖裡進行糾纏分發,然后進行量子糾纏純化操作。實驗結果表明,分發后的偏振糾纏和路徑糾纏初始保真度均為約0.665時,純化后保真度可以提升到0.774﹔初始保真度均為約0.771時,純化后保真度則可提升到0.887。他們還首次將糾纏純化用於量子密鑰分發,純化前糾纏態的糾纏度太低,產生的有效密鑰率為0,而經過純化后有效密鑰率提升到0.371。

  此外,由於隻需要使用一對超糾纏光子對,該方案的純化效率(每秒大約輸出400對)比此前國際最高水平提升6000多倍。

  該成果邁出糾纏純化從實驗室到遠距離的關鍵一步,大幅提升了純化效率,為實現高效率量子中繼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