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規范短期健康保險 嚴禁“短險長做”誤導消費者

2021年01月12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銀保監會規范短期健康保險 嚴禁“短險長做”誤導消費者

  中國銀保監會11日公布《關於規范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嚴禁保險公司通過異化產品設計,“短險長做”誤導消費者。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健康保險業務快速發展,年均增速超過30%,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短期健康保險在快速發展同時,也面臨一些突出問題。

  例如,部分產品缺乏定價基礎,保額虛高﹔部分公司銷售行為不規范,把短期健康險當做長期健康險銷售,一旦賠付率超過預期就停售產品,嚴重侵害了消費者利益﹔核保理賠不規范﹔無序競爭,不利於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健康保險消費觀念。

  為規范短期健康保險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銀保監會啟動了行業短期健康險業務的規范工作,並在充分調研、反復論証的基礎上,研究出台了《通知》。

  據介紹,《通知》以問題為導向,通過明確監管要求,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向行業明確傳達了短期健康保險業務規范經營的信號。

  一是規范產品續保。明確短期健康險不得保証續保,嚴禁把短期健康險當做長期健康險進行銷售。二是加大信息披露力度。要求保險公司每半年披露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整體賠付率,接受社會監督。三是規范銷售行為。嚴禁捆綁強制搭售,限制消費者購買產品和服務的權利。嚴禁隨意停售,保險公司停售短期健康保險產品,應當披露具體停售原因、停售時間,以及后續服務措施等信息。四是規范核保理賠。要求保險公司規范設定健康告知信息,不得無理拒賠。

  此舉將對市場產生什麼影響?負責人回應稱,《通知》以問題為導向,聚焦行業短期健康保險業務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監管措施,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向行業明確傳達了短期健康保險業務規范經營的信號,為行業健康保險業務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通知》的印發將有利於引導短期健康保險業務規范發展,有利於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有利於維護市場公平合理的競爭秩序。

  負責人同時提醒,購買健康保險的目的是年輕時為老年做准備,現在為將來做准備。短期健康保險的特點是期限短,年輕的消費者購買產品的價格會比較便宜,但短期健康險也有自身的局限性,比如,消費者因健康狀況變化導致醫療費用風險增加,消費者再次購買產品的價格會升高,同時也會面臨產品停售,無法再次購買的情況。

  因此,消費者在選擇健康保險產品時,不僅要關注產品的價格,還要關注產品的長期保障功能和保障水平。(中新網記者 王恩博)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