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創新驅動 助力高質量發展

成都高新區全國首批試點開展“金熊貓創新積分”制

2021年01月12日16:4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圖為成都高新區“金熊貓創新積分”試點工作方案意見征求會現場。成都高新區供圖
圖為成都高新區“金熊貓創新積分”試點工作方案意見征求會現場。成都高新區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2日電 (王波)如何加快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精准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是當前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難點所在。今日,據成都高新區消息,聚焦上述難點,科技部日前提出試點推廣企業創新積分制。經咨詢評議,成都高新區作為火炬中心首批13家試點國家高新區之一,獲批在全國率先試點開展“金熊貓創新積分”工作。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旨在主動發現、培育和支持一批研發能力強、成長潛力大、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提升成都高新區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精准施策能力和現代化治理體系,助推成都高新區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的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

精准畫像 5大一級指標篩選科技型企業

據悉,2020年12月9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北京召開企業創新積分制首批試點工作協調會,系統介紹了企業創新積分制在國家高新區試點的總體思路、基本原則、評價指標、積分方法、數據要求、政策銜接等內容。

為此,成都高新區結合會議要求,對標自身實際情況,經多次征求各部門、產業功能區、業界共治理事會、代表企業等相關單位意見,參考科創板上市條件(港股上市條件),完善形成了《成都高新區“金熊貓創新積分”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並於近日獲得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執行。

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試點擬針對企業總部工商注冊登記在成都高新區內,在稅務部門有研發加計扣除的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雛鷹企業、瞪羚企業以及含有創新平台的企業等。其評價指標體系借鑒了火炬中心建立的量化積分指標體系,加入成都高新區三大主導產業指標,重點突出企業的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及成長潛力,主要包含技術創新指標、成長經營指標、行業特色自選指標、輔助加分指標、輔助扣分指標5大一級指標和46個二級指標。

具體來看,第一類是技術創新指標,包括企業研發投入強度、研發人員佔比、知識產權數量、技術合同成交額等10個指標﹔第二類是成長經營指標,包括營業收入、營業收入增長率等8個指標﹔第三類是行業特色自選指標,包括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三大主導產業,根據企業細分領域填報﹔第四類是輔助指標加分指標,包括企業承擔科技計劃項目、人才計劃、創新平台建設、獲得科技獎勵等方面的10個指標﹔第五類是輔助指標扣分指標,包括稅收處罰、訴訟、安全生產等方面的8個指標。

作為擁有先進技術的集成電路設計公司,成都海光集成電路設計有限公司總部位於成都高新區天府軟件園,並在北京中關村軟件園、蘇州工業園區、上海張江高科技園以及美國硅谷和奧斯汀設有分支研發機構。

得知“金熊貓創新積分”即將推出,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很期待,認為“金熊貓創新積分”不僅充分體現了成都高新區特色產業的運營模式,還對企業研發投入強度、研發人員佔比、知識產權數量等重要研發類指標做出了明確規劃,為今后創新型科技企業的發展路徑指明了方向,並將對企業長遠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精准助力“金熊貓創新積分”激活創新動能

對區域內研發能力強、成長潛力大、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來說,如何通過“金熊貓創新積分”得到切實幫助?

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試點工作將有效撬動政府資源和社會資本的精准支持,摸索出一套適用於成都高新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特色模式。

例如,對成都高新區內企業以注冊成立時間5年以下、5年至10年、10年至15年、15年以上為不同階段,做好企業不同成長期分類分層政策扶持,並與國家、省、市科技部門其他相關政策銜接,努力爭取國家、省、市層面的支持,打出政策配套組合拳﹔成都高新區還將優先整合區內企業現有扶持政策,按照“金熊貓創新積分”結果對企業進行精准量化支持,促進解決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同時,持續推動建立基於“金熊貓創新積分”的科技企業增信機制,提高區內的創新資源流通配置效率,加快促進科技企業創新發展。

此外,上年度“金熊貓創新積分”評價結果靠前的企業,還可獲推薦參選成都高新區年度科技創新50強企業。其中符合條件的企業還可推薦企業人才享受成都高新區相關人才政策。

2020年以來,成都高新區已出台《關於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研發投入、科技創新平台、新型研發機構、高新技術企業、知識產權、標准制定、境內外研發機構等方面,出台了相應政策。此次“金熊貓創新積分”政策的出台,是對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相關政策精神的進一步落實,將有力推動區內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建設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和梯度培育體系,加速培育和支持一批科技型領軍企業。重點圍繞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和新經濟三大主導產業,通過“金熊貓創新積分”試點工作的推廣,發現和挖掘一批研發能力強、成長潛力大、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引導創新資源向科技型中小企業集聚,助力“硬科技”“好苗子”企業脫穎而出,推動成都高新區加快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