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四川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發布

2021年01月12日09: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2日電 (李強強)據四川省政府網站消息,1月11日,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印發《四川省2021年春節期間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一、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實行四級包干。建立縣級領導包鄉鎮(街道)、鄉鎮(街道)干部包村(社區)、村(社區)干部包組、組干部包戶的四級網格包干體系,全面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制。對疫情防控不力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二、落實精准防控要求,做到“五有一網格”。鄉鎮(街道)、村(社區)要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准備等措施﹔落實網格化管理要求,即:鄉鎮(街道)、村(社區)組織人員到戶、到人,做好返鄉人員、外來人員、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入境人員等重點人群的信息登記、摸排和日常健康監測工作。

三、加強返鄉人員管理,實行四個全覆蓋。信息摸排全覆蓋,村(居)民委員會要提前掌握返鄉人員信息,動員就地過節。登記造冊全覆蓋,返鄉人員抵達居住地后要立即向所在村(居)民委員會報備,做到登記無遺漏。申領“四川天府健康通”全覆蓋,村(居)民委員會要引導返鄉人員主動注冊使用。重點人群健康監測全覆蓋,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直轄市為區)旅居史的返鄉人員,從事冷鏈食品、隔離場所、醫療機構發熱門急診、海關和口岸、國際航空等高風險行業的返鄉人員,抵達居住地之日起7日內每天向包戶干部報告體溫和健康狀況,出現異常及時處置。鼓勵上述高風險行業返鄉人員出行前開展核酸檢測。

四、做好重點人群管控,實行分類管理。鄉鎮(街道)、村(社區)對排查出的中高風險地區返鄉人員和口岸入境解除集中隔離返鄉人員,應立即報告縣級應急指揮部,由縣級應急指揮部統一分類管理。對中高風險地區返鄉人員實施14天集中隔離和不少於2次核酸檢測﹔對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直轄市為區)的返鄉人員,查驗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無法提供的,立即在當地實行全閉環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后才能自由流動﹔對口岸入境解除集中隔離人員實行后續7天居家醫學觀察以及7天不參加聚集性活動管理。

五、嚴格居家醫學觀察,做到三個落實。落實健康監測,村(社區)干部和醫務人員監督居家醫學觀察人員不得外出,每日進行2次體溫測量並記錄,出現異常及時報告,全閉環轉運至就近發熱門診就診。落實生活保障,村(社區)干部保障居家醫學觀察人員隔離期間生活物資採購需求。落實垃圾消毒措施,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生活垃圾專袋封裝,做好消毒。

六、嚴控聚集性活動,實行三個不舉辦。不舉辦群眾性慶祝慶典、聚集性展銷促銷等活動。不舉辦壩壩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內、紅事新辦、白事簡辦的新風尚。不舉辦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動,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切實加強茶館、麻將室、游戲室、村民文化活動室等公共場所的嚴格管控。

七、強化醫療衛生服務,做到三個規范。規范服務行為,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切實落實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村衛生室(站)、個體診所、門診部、藥店不得出售退燒、止咳等藥品,不得收治發熱、咳嗽、咳痰、氣短等症狀患者﹔嚴厲打擊非法行醫。規范信息報送,落實零報告、日報告制度,如有上述症狀患者到村衛生室(站)、個體診所、門診部等就診,就診機構應立即採取留觀措施並做好登記,1小時內向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報告。規范患者轉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到就診機構報告后,應立即組織將患者就近轉運至設有發熱門診、發熱診室或發熱哨點的醫療衛生機構。

八、結合“五清”行動,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鄉鎮(街道)、村(社區)要組織開展逐村逐戶清生活垃圾、清廁屋便池、清水源水體、清畜禽糞污、清農業生產廢棄物“五清”行動。加強超市(小賣部)、餐館、農貿市場和宗教場所等環境衛生整治,垃圾每日清理消毒。對公共廁所、健身場地、集體活動室等公共場所配備專人進行管理,根據人流量動態調整消毒頻次,每日至少消毒1次。

九、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培養健康生活習慣。鄉鎮(街道)、村(社區)組織開展疫情防控“百日大宣傳活動”,通過“村村響”、“大喇叭”、流動宣傳車、宣傳欄、微信等多種形式,開展新冠肺炎疫情宣傳教育,引導群眾佩戴口罩、錯峰返鄉、配合查驗、減少聚集流動、勤洗手通風、科學就醫、拒傳謠言,不網購進口冷鏈(冷凍)食品。

十、開展應急處置培訓,做到快速響應。縣(市、區)應急指揮部要組織開展縣、鄉、村三級疫情防控培訓,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確保鄉鎮(街道)、村(社區)工作人員熟練掌握疫情發現、信息報告、疫點管理、人員轉運、核酸採樣、環境消毒等工作流程,一旦發生疫情能及時響應,最短時間控制疫情蔓延。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