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職業技術學院設立“誠信考場”開啟無人監考新模式

【查看原圖】
考場現場。巴中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考場現場。巴中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1月11日16:33

人民網成都1月11日電 (王波)近日,在巴中職業技術學院教育學院314考場,隻見30名考生埋頭答題,卻沒有監考老師的身影。原來,這是該校設立的“誠信考場”。2021年1月起,教育學院2020級小學教育23班49名同學,參加了7門課程的誠信考試,開啟無人監考新模式。

據了解,“誠信考場”參與班級的考生要提前簽署“期末考試免監考承諾書”,考場隻設一名主考老師,不設監考老師。主考老師負責試卷的收發、清點學生人數、檢查証件、填寫監考記錄等。考試前15分鐘,全體考生將所帶書包、手機等與考試無關的物品交到講台,自覺按照隨機編排的座位入座。開考前主考老師分發試卷,開考鈴聲響起即離場。考試過程的紀律全憑學生的自我約束和彼此監督。期間學校會安排巡視員不定期巡視。考試90分鐘后,答卷結束的考生自覺將試卷交到講台,有序離場。

1月1日上午,走進這間“誠信考場”,隻見考場內安靜有序,考生們專心致志地答題,無交頭接耳的現象,也看不到帶小抄的跡象,隻聽得到考生們翻閱卷子的聲音和筆尖書寫的聲音。

楊怡逸交卷走出考場,臉上帶著些許笑意。“我參加過這麼多考試,還是第一次走進‘誠信考場’。這對我而言,是一次很棒的考試體驗。”楊怡逸表示,本次在無老師監考的情況下考試,考的不僅是成績,更是考驗大家的品格。

“考試時沒有監考老師在場,答卷時更輕鬆。”“這種方式很新鮮,不但能考出學業水平,還能考出自己的誠信水平。”參與過“誠信考試”的學生表示非常喜歡這種考試方式。

學校校長姜明軍表示,從2020年12月30至2021年1月1日這三天考試來看,無人監考考場裡的考生用行動詮釋了“信守承諾”的品質。“如今,誠信教育也是我們學院的一個特色教育,‘誠信考場’也是對學生的信任。學院也將以學生的自我教育為著力點,將‘要我誠信’轉變為‘我要誠信’,在學生們的心裡播下一顆‘誠信’的種子。”姜明軍說。

今后,該校將在保証效果的基礎上總結經驗、完善細節,繼續推進無人監考的“誠信考場”,讓各個年級各個專業的學生都自願參與進來,在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學校和學生之間建立相互信任的關系,增強學生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意識和能力。同時,也將教育學生們,以誠信規范日常行為,誠信做人、誠信處事,把自己塑造成一名合格的誠信大學生,打造誠信和諧校園。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