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蒼溪天然氣淨化一廠鏖戰首個冬季 給管線“穿棉衣”巧解保供難題

2021年01月11日14: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工作人員加注防凍液。川西北氣礦供圖
工作人員加注防凍液。川西北氣礦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1日電 1月6日,今年首個寒潮突襲廣元蒼溪,氣溫驟降,冰雪覆地。

“尾氣汽包壓力示數有問題,懷疑有冰堵情況,請儀表人員趕快檢查處理。”7日晚上7時許,九龍山上的萬籟俱寂被對講機裡的聲音所打破,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川西北氣礦廣元作業區蒼溪天然氣淨化一廠安靜的辦公室內傳來儀控人員的緊急呼叫。

“由於氣溫過低,我們廠在冬季以來首度出現了管道低溫高壓下的‘冰堵’問題。全廠上下迅速反應,快速處理,採用給管線‘穿棉衣’的方式巧解了這一難題,保証了天然氣的平穩供應。”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該廠黨委書記張燕說。

據該廠生產技術組副組長李明鬆回憶,當晚,裝置區溫度噪聲檢測儀顯示屏上紅色的“-6.7 ℃”十分顯眼,濃濃的霜霧已經籠罩了整個淨化裝置,由於低溫高壓,出現冰堵問題。

“我們接到指令后,立馬採用螺絲刀和開水為調壓閥除冰,及時加注防凍液,初步解決了‘冰堵’問題。但是,我們發現,由於氣溫極低,寒風不止,這種處理方式效果很快,但不能做到持續。”川西北氣礦蒼溪天然氣淨化一廠一班班長、技術骨干艾光明介紹。

“好在我們提前制定了應急方案,准備了充足的保溫物質。我們可以像人穿衣服一樣,給管線也穿兩件衣服——一件保暖內衣,一件防雨雨衣。”李明鬆說。

艾光明說:“我們到達尾氣裝置二層平台后,儀班組員工、技術干部、廠領導齊上陣,給引壓管‘穿衣御寒’。有的人負責包裹保溫棉穿上‘保暖內衣’,有的人負責纏緊鉛絲‘盤好扣子’,有的人負責覆蓋鋁箔膠帶穿上‘防水外衣’,經過一個通宵達旦,終於完成了所有的保溫工作,很有成就感。”

據悉,川西北氣礦蒼溪天然氣淨化一廠於2018年9月13日正式開工建設,是九龍山氣田二三疊系地面集輸工程重點項目之一,設計日處理規模120萬立方米,年增商品天然氣4億立方米。

張燕稱:“這個冬天,是我們廠自2020年7月30日投運以來,迎戰的首個冬季。加之我們位於九龍山上,是西南油氣田各個站點中海拔最高、緯度最高的淨化廠,自然條件相對較差。特別是今年,比以往更冷一些,天然氣保供任務更重,所以我們的保供壓力也特別大。但是,我們在黨委的領導下,黨員干部發揮模范帶動作用,廣大員工也積極主動擔當,連夜完成保溫工作,這是最好的檢驗,也體現出我們為天然氣保供、保民生貢獻出的一絲力量。”

據統計,自立冬以來,川西北氣礦蒼溪天然氣淨化一廠原料氣處理量達4812萬方,淨化氣外輸量已達4760萬方,為廣元以及國內冬季保供增加了不少“底氣”。(房金、劉永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