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多樣性的寶庫 走進亞洲最大動物博物館

2021年01月11日09: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動物多樣性的寶庫——走進亞洲最大動物博物館

  動物園是我們成長過程中最熟悉的科普樂園,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而說到動物博物館,則顯得有些陌生。從著名的北京動物園向北約13公裡,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旁,坐落著一座低調但充滿“內涵”的博物館——國家動物博物館。

  國家動物博物館隸屬於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是集科研、標本收藏與科普為一體的國家級學術機構,有著與其名稱相匹配的“殿堂級”地位——亞洲最大的動物專業博物館。從毫米大小的虱子到12米長的布氏鯨,博物館館藏動物標本超過890萬號,其中對外展出的就有6500余件。

  數百種五彩斑斕的蝴蝶爭奇斗艷,形態萬千的貝殼珊瑚琳琅滿目﹔館內展出的500余種鳥類標本中,僅“烏鴉”就有十種﹔以中華穿山甲、長臂猿、藏羚羊為代表的多種珍稀哺乳動物,展示著我國豐富的哺乳動物種類……在這裡,動物多樣性展現得淋漓盡致。

  如果說去動物園、自然保護區能看到活潑的動物,那麼來到一座全是標本的動物博物館,我們看什麼?國家動物博物館副館長張勁碩博士給出答案:看細節。“在動物園很難近距離觀察動物的細節,而很多有趣的知識往往就隱藏在細節中。”

  站在一隻海獅標本前,張勁碩就勢介紹起來:“我們湊近了仔細看才能發現,海獅有一個小小的耳朵。很多人分不清海獅和海豹,有耳朵的是海獅,沒有耳朵的是海豹。”

  游客來到博物館,最好奇的就是鎮館之寶。國家動物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什麼呢?

  走進瀕危動物展廳,記者見到一個獨立的展櫃,裡面擺放著一大一小、一黑一白兩件動物標本。小而黑色的是被譽為“長江的微笑”的長江江豚,另一件大而白色的則是已經幾乎滅絕的“長江女神”白鱀豚。

  張勁碩介紹,雖然白鱀豚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評估為極危級,但我國科學家早已宣布其“功能性滅絕”。2002年,生活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白鱀豚“淇淇”去世,這意味著它可能是人類見到的最后一頭白鱀豚了。

  他透露,目前,白鱀豚標本在國內其他博物館很難見到,觀眾若想一睹白鱀豚的真容,“就來國家動物博物館吧”。

  此外,館中還珍藏著朱鹮、華南虎、雪豹、雲豹、金貓、林麝、白頭葉猴等一大批國家一、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它們大多也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估為極危級、瀕危級的物種。在這裡,國寶大熊貓已經排不上號了。

  博物館逛到這裡就結束了嗎?還早!不如找個晚上來“博物館奇妙夜”體驗一下在黑暗中打著手電筒聽科普專家講解、支起帳篷在動物標本旁睡覺的感覺。此外,博物館每個月的科普講堂、昆虫工作坊等各類科普活動也已經舉辦了百余期,受眾達萬余人次。

  科學的精彩絕不受限於一座博物館本身。近年來,博物館借助中科院動物所擁有多個野外研究基地的優勢,組織社會公眾特別是青少年,跟隨國內頂尖的動物學家、生態學家前往全國各地開展野外科考。有不少參加過活動的孩子,在步入大學時選擇了生物學、環境科學等專業。

  “我們希望觀眾走進國家動物博物館,可以學到與動物有關的科學知識,感受動物帶給我們的自然之美﹔走出博物館,也能夠不斷去思考、去探究、去熱愛這個美麗的國度以及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張勁碩說。

  據了解,國家動物博物館目前限流開放,觀眾可通過“國家動物博物館”微信公眾號預約購票參觀。(新華社記者溫競華、董瑞豐)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