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預約新冠疫苗詐騙來了

2021年01月11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警惕!預約新冠疫苗詐騙來了

近期有詐騙分子冒充“疾管中心”,以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為由,發送含有鏈接的短信給事主,騙取事主個人信息。北京市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中心昨天發布預警,提示公眾提高警惕。

反詐中心介紹,這種含有鏈接的短信是常見的“釣魚網站”式詐騙。詐騙分子冒充官方機構,向事主發送“釣魚網站”的鏈接,誘導事主進入“釣魚網站”,騙取事主姓名、身份証號、銀行卡賬號、銀行卡綁定的手機號及密碼(支付密碼、短信驗証碼、銀行卡CVV碼等)這5項基本信息。如果騙子同時獲取這5項基本信息,就能盜刷事主賬戶內資金。

面對此類詐騙首先可以從鏈接進行分別。例如有些短信內鏈接的后綴是.cc,這根本不是國內的域名后綴,能夠比較容易分辨。如果公眾遇到難以分辨的鏈接,可以通過“全民反詐”APP的“風險核驗”模塊,檢測該網站是否存在風險。

反詐中心提示,日常生活中,公眾還會接到許多冒充政府部門、知名公司的“釣魚短信”,比如冒充移動公司、電商平台、市場監管局、電視欄目組等等,公眾一定要提高識別能力,不要點擊其中鏈接。(記者 孫瑩)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