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新冠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出現不良反應如何處置?中疾控專家給出建議

2021年01月1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如何減少新冠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出現不良反應如何處置?中疾控專家給出建議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崔元苑)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問題,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根據監測結果,現在報告上來的疑似不良反應,80%是一般不良反應,其中有十萬分之六是異常反應,在異常反應中大多數是過敏性皮疹,嚴重的不良反應大概是百萬分之一。與歷史數據相比,沒有出現異常情況。

  對於如何減少不良反應以及出現不良反應之后如何處置,王華慶指出,接種醫生、基層的接種單位都要按照相關要求去接種,包括提前告知受種者接種前做什麼樣的准備。接種前,要把疫苗的特性和疫苗存在不良反應的情況告知受種者,在知情同意之后進行接種。另外,受種者去接種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健康狀況如實告知接種醫生,包括有沒有疾病、是不是正處於疾病的發生期、過去有沒有過敏史等。

  “接種后,受種者在現場留觀30分鐘,一是一旦出現嚴重的過敏性反應,在現場能夠得到及時救治﹔二是有些受種者由於緊張及其他心理性因素,會出現心因性反應,大多數也是在30分鐘之內出現,如果過早離開,可能發生意外傷害。如懷疑自己有什麼問題或者身體不適,建議去醫院及時就醫。”王華慶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