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陸續對重點人群進行接種新冠疫苗

記者王明峰

2021年01月09日17:0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日前,我國首批新冠疫苗開始陸續在全省各地對重點人群進行接種,1月8日,來自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醫務人員及成都公交集團的工作人員,在成都市武侯區玉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始了首針接種。我們實地探訪並採訪了四川省疾控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醫師周久順。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是哪些?

現階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主要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行業人員: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工作、學習等人員。

當前,重點人群接種疫苗的意義,一方面是對這部分人群起到保護作用,另一方面有利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有利於我國總體疫情防控。

 

在哪裡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都是在當地衛生健行部門批准的接種單位進行。通常情況下,接種單位設在轄區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者綜合醫院。如果接種涉及到一些重點對象比較集中的部門或企業,當地也會根據情況設立一些臨時接種單位。

轄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或者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也會按要求公布可以進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接種單位,包括地點、服務時間,請大家關注相關信息發布平台。

大多數重點人群的接種,由重點人群所在的單組織摸底、預約,並協助開展接種工作。對於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工作、學習的個人,關注當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相關服務信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