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加強網絡消費領域算法規制

2021年01月08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消協:加強網絡消費領域算法規制

  中國消費者協會7日在京召開網絡消費領域算法規制與消費者保護座談會,會議提出有效規制算法應用中的問題,切實解決消費者維權難,更好保護網絡領域消費者權益。

  大數據殺熟、刷好評隱差評使評價結果呈現失真、平台採用算法限制交易、網絡消費促銷規則繁復、網絡搜索競價排名推薦、網絡直播推送違反法律規定和公序良俗……這些問題的背后,核心是互聯網平台對算法技術的應用。根據中消協調查,網絡領域涉及消費者權益的算法應用問題,包括推薦算法、價格算法、評價算法、排名算法、概率算法、流量算法等。

  中消協建議,加強算法應用的有效規制,建立算法投訴審評機制,保障消費者和社會各界的投訴、監督權﹔培育第三方技術鑒定機構,強化對算法應用的技術審核力量。呼吁社會各界共同做好社會監督,促進算法應用的公平、合理,防止經營者利用算法作惡。消費者要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和依法維權意識,對於非法或過度索取個人信息的行為,勇於說“不”。(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