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畢業論文也要抽檢!專家:扣好學術規范的第一顆扣子

2021年01月08日09:1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本科畢業論文也要抽檢!專家:扣好學術規范的第一顆扣子

本科畢業論文也會被教育部組織抽檢了。

近日,教育部印發《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啟動本科畢業論文(設計)(以下簡稱本科畢業論文)抽檢試點工作,旨在督促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高校加強培養過程管理、把好畢業出口質量。

論文抽檢,此前主要在博士碩士學位論文中進行。教育部教育督導局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區別於博士碩士學位論文抽檢重點考察研究生創新性和科研能力,本科畢業論文抽檢重點考察本科生基本學術規范和基本學術素養,它是一種“合格性”考察。

本科畢業論文抽檢每年進行一次,抽檢對象為上一學年度授予學士學位的論文,抽檢比例原則上應不低於2%。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採取隨機抽取的方式確定抽檢名單,抽檢論文要覆蓋本地區所有本科層次普通高校及其全部本科專業。

具體來說,初評階段,每篇論文送3位同行專家,3位專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專家評議意見為“不合格”的畢業論文,將認定為“存在問題畢業論文”。3位專家中有1位專家評議意見為“不合格”,將再送2位同行專家進行復評。復評階段,2位復評專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專家評議意見為“不合格”,將認定為“存在問題畢業論文”。對涉嫌存在抄襲、剽竊、偽造、篡改、買賣、代寫等學術不端行為的畢業論文,高校要按照相關程序進行調查核實,對查實的應依法撤銷已授予學位,並注銷學位証書。

對高校來說,國家監督利劍高懸。

《辦法》明確,對連續2年均有“存在問題畢業論文”且比例較高或篇數較多的高校,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應予以通報,減少其招生計劃,進行質量約談,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連續3年抽檢存在問題較多的本科專業,經整改仍無法達到要求者,視為不能保証培養質量,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應依據有關規定責令其暫停招生,或由省級學位委員會撤銷其學士學位授權點。而且,抽檢結果將作為本科教育教學評估、一流本科專業建設、本科專業認証以及專業建設經費投入等教育資源配置的重要參考依據。

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指出,本科階段是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遵守學術誠信,是對本科畢業論文的底線要求,是學生道德品質的直接體現,也是反映高校立德樹人成效的重要窗口。“從《辦法》實施起,每一篇本科畢業論文都有被抽到的可能,對於畢業生和高校都形成了強大的威懾。”李家俊認為,《辦法》的出台,體現了國家打擊學術不端、維護學術誠信的決心。高校更要引導本科生回歸刻苦讀書、踏實求學,扣好學術規范的第一顆扣子。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表示,學生隻有嚴格按照人才培養方案要求,認真學好每一門課、做好每一項實踐,才能打牢完成本科畢業論文(設計)的基礎,才能減少出現“問題論文”的可能。學校、教師應以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工作為契機,做好學生的思想動員和宣傳警示工作,引導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樹立“誠信為本、潛心治學”的學習觀念,回歸課堂、回歸實驗室、回歸圖書館,認真完成每一門課程的修讀,做出一篇高質量本科畢業論文(設計)。“《辦法》對於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張軍強調。

記者 張蓋倫

(科技日報北京1月7日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