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農業推動四川柑橘“飛”向全國

記者 宋豪新

2021年01月08日13: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幾天耙耙柑就要上市了,忙得很。”剛剛過去的元旦節,“休假”兩個字似乎和岳娟沒有關系。

作為成都市開心樹果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剛剛忙完愛媛38的銷售,這幾天又要開始忙著耙耙柑的採摘發貨,“目前僅線上訂單,就有40萬單”。

耙耙柑,又名春見,果肉脆嫩、化渣,酸甜適口,是近幾年深受全國消費者喜歡的一個柑橘品種。據農業專家馮林介紹,在北上廣的大超市裡,85%的耙耙柑都來自四川。

隨著數字化的廣泛應用,以愛媛、耙耙柑、不知火為代表的四川柑橘產業產銷兩旺,正在從“四川產品”走向“四川品牌”,從“四川市場”走向“全國市場”。

新的需求在開啟

“明年,我們就可以翻新下自家小院子”

晚熟品種一直是四川柑橘的競爭優勢。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公示的2020年全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名單上,四川兩處上榜,其中之一就是四川晚熟柑橘產業集群。

楊定仙一家種植耙耙柑多年。前些年,因為缺少好的渠道,價格和銷售不是很穩定,有時候好果子賣不上好價格,有時候豐收了又面臨銷路問題。

這個情況正在發生改變——與芭芭農場開展合作以來,不僅有了數字農業專家幫助楊定仙他們提高水果品質,還有了價格、採購量穩定的銷售渠道。

數字化打破了消費者和果農之間地域、空間、時間上的限制,激發了市場需求。四川的“網紅柑橘”走紅電商直播和短視頻平台,通過錯峰上市的方式,成為柑橘超飽和市場上的一大亮點。

為了保障品質和供貨,芭芭農場的工作人員直接住到了四川柑橘產區,在那裡建設加工廠,與種植戶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因為熟悉柑橘的種植全流程,楊定仙一家不僅自己種果子,還在數字農業協同倉工廠找到工作,又多了一份收入。2020年8-11月,他們完成線上訂單100多萬單,人均工資收入6000元/月。“看著一車車的柑橘發往全國各地。明年,我們想翻新一下自家的小院子了。”楊定仙說。

成都市金堂縣三溪鎮的邱趾光,靠種臍橙為生。2020年進入10月后,溫度偏低,如不在入冬前銷售完,橙子很可能就要被凍傷。還好,來自線上的水果訂單,不僅把他家的臍橙賣到了省外,還把周邊幾個村的臍橙也帶到了遠方的大城市。

以盒馬鮮生為代表的新零售平台,為優質農產品上行提供更多通道。盒馬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推出了500多種四川生鮮新品。“除了耙耙柑、愛媛38,還有金黃色的豆莢、紫色的上海青、長在大樹上的辣椒,春節過了就開始賣不知火……”該負責人表示,這些新奇特優質農產品在為消費者帶來更多新體驗的同時,也讓原產地農產品走出去,開啟新的市場、新的需求。

新的模式在成型

“包裝物流成本比外面便宜10%”

新的需求背后,是很多人、很多地方抓住了農產品上行的數字化機遇。在四川,數字農業正通過電子商務、物流倉儲等環節的科技升級,搭建出覆蓋種植、配送、銷售的數字流通網絡,構建完整的產業生態。

2016年,四川省蒲江縣成功創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后,通過稅收減免、技能培訓等方式,吸引了大量本地青年投身“互聯網新農人”。全縣農村電商產業鏈從業人數超過3萬人,孕育了一批“果二代”“肥二代(肥料)”“包二代(包裝材料)”。

2020年,蒲江縣的電商主體已經超過5600家,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從2017年的7億元,上升到2019年的13億元。2020年前11月,水果年銷售上億元的電商主體有5家,5000萬元以上的達20家。

對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的數字化改造,布局、流程、人員車輛安排都通過人工智能優化,進一步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柑橘出川的成本。

在蒲江、金堂等縣,菜鳥網絡建立了物流共配中心,力解“快遞下鄉不進村”難題。

“包裝物流成本,基本要比外面的便宜10%,這是很難得的一個空間了。”岳娟公司的愛媛、耙耙柑,都通過本地物流包裝配套平台提供服務,物美價廉,市場競爭力得到顯著提升。

新的品牌在崛起

“打造四川品牌還要解決‘小而散’的問題”

從馮林的角度來看,在大眾接受度最高的柑橘賽道上,四川柑橘產業有著優質土壤培育、頂級供應鏈支撐等優勢,但是也需要解決品牌“小而散”的現狀。“這需要大品牌進行引領,通過更好的品牌管理機制,將四川柑橘的品質優勢更好地發揮出來。”

天府新區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鹿溪薈”運營者劉淵結合自己多年品牌運營經驗建議,由政府有關部門牽頭,統一品牌思路,規范對外發聲通路,讓愛媛、耙耙柑這些質量好、顏值高的網紅柑橘,借助直播平台等繼續保持熱度。

入選2020網絡扶貧典型案例的“涼山家”就是涼山首個“互聯網+產業扶貧”地標品牌孵化電商平台。項目負責人李結林說,正在聯合螞蟻鏈用區塊鏈做好雷波臍橙的地標產品追溯,推動當地臍橙產業的標准化、產業化、數字化、品牌化。

蒲江則通過撬動社會資本的方式,為“品牌”提供更有分量的“蒲江模式”。蒲江現代農業產業園規劃通過打造佔地10平方公裡的西南特色水果冷鏈物流貿易港,招引國際、國內知名冷鏈物流企業,高標准建設冷鏈物流倉儲基地和數字化交易中心。園區正在與數字企業合作,打造一個呈現集果園信息、採購、倉儲、農資、社會化服務、競價拍賣、政務服務、供應鏈金融等板塊為一體的數字化交易平台。

成都市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徐震認為,可以借鑒在全國有一定品牌知曉度的四川獼猴桃品牌發展經驗,通過科技規范后端生產標准及完善售后體系,培育一批知名柑橘品牌,走出一條四川柑橘賣到全國的數字化之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