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彈”進血管 78歲大爺與“死神”一步之遙

2021年01月08日07:4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空氣彈”進血管 78歲大爺與“死神”一步之遙

  朱大爺轉危為安

  空氣是生命生存的條件,但是,當空氣跑進了血管,它就變成了重磅殺傷性武器。這不,78歲的朱大爺腸子裡全都脹著氣,更要命的是,整個下腔靜脈、腸系膜靜脈、肝內門靜脈血管裡也堆積了大量積氣,一旦積氣跑進肺部血管,生命就危險了。

  眼看著“死神之征”隨時威脅著朱大爺的生命,溫江區人民醫院胃腸外科團隊齊心協力,爭分奪秒,為朱大爺解除“風險點”,跑贏了一場與死神的爭奪戰。

  生死門前走一回

  身高一米七,中等身材,在溫江土生土長的朱大爺每天種菜、買菜,干點體力活,除了長期便秘,身體還不錯。

  2020年底,朱大爺到鎮上趕場回來,在家吃了午飯,還沒開始休息,肚子便又脹又疼。這種疼痛前所未有,是難以忍受的、持續性的脹痛,讓朱大爺沒有一絲喘息的機會。

  下午兩點過,朱大爺被家人送到了當地的衛生院,衛生院醫生處理不了,緊急撥打了溫江區人民醫院急診科電話,進行轉送。

  經腹部CT檢查提示,朱大爺結腸擴張明顯,裡面全都是氣體。更危險的是,空氣還跑進了靜脈血管,整個下腔靜脈、腸系膜靜脈、肝門靜脈血管都有大量積氣,他立即被轉入溫江區人民醫院胃腸外科。

  空氣進血管

  “死神之征”威脅生命

  隨著時間的過去,朱大爺腸道裡的氣體越來越多,下午5點,溫江區人民醫院胃腸外科主任王波見到被推來的朱大爺時,他的肚子已經鼓脹得像充滿氣的氣球了。一看CT檢查結果,王波直覺不妙:腸道明顯擴張,腹痛劇烈,空氣不僅大量存在於肝外靜脈血管中,而且已經跑入肝臟,CT影像顯示肝內門靜脈呈現枯葉狀,再往上跑,可能會進入肺部,“到時候,空氣就會像一個石頭一樣,堵住肺部血管,形成栓塞,這是致命的。”

  胃腸外科全體醫生緊急討論后一致認為,他們是碰上了“死神之征”,這種病發病率極低,但死亡率高達80%,必須馬上手術,解除氣體,把腹部壓力減小,不讓空氣再繼續游走。

  “情況危急,趕緊手術還有救命的希望。”王波當機立斷,充分溝通征得患者及家屬的同意后,立即安排急診手術。

  時間就是生命,要在最短時間內做好術前准備。護士立即抽血、輸液,心電圖醫生完善術前心電圖檢查,胃腸外科醫生爭分奪秒完善術前評估,同時緊急組織多名專家會診討論,詳細分析病情,制定了一套完善、詳細的手術方案。

  醫護爭分奪秒

  與“死神”搶生命

  晚上9點45分,一場與死神搶生命的手術開始了。

  打開朱大爺的肚子,就發現有半米多長的結腸發黑,裡面充滿了氣體,結腸擴張明顯,正常的結腸直徑隻有2—3厘米,朱大爺的結腸直徑已超過10厘米了,腸壁已經變黑。

  王波及其團隊趕緊先把朱大爺結腸裡的氣體和糞便清理干淨,用溫鹽水紗布熱敷發黑的結腸,嘗試保結腸,“一般情況下,結腸發黑,減壓后,通過熱敷結腸的顏色會恢復正常。”一番努力后,朱大爺的病變結腸仍然是黑色的,確認已壞死,隻能切除。

  切掉壞死的結腸,鬆解粘連的腸道,橫結腸造瘘,經過3個多小時的鏖戰,終於成功完成了手術。手術結束已是凌晨2點,深冬寒夜,醫護人員們卻沒人說累,隻有從死神中搶回生命的開心。

  術后,朱大爺在ICU病情穩定后轉回胃腸外科病房治療,十天后順利康復出院。

  胃腸外科主任王波表示,“死神之征”很少見,自己從醫20多年也隻見過幾例。朱大爺由於長期便秘,腸道擴張,合並腸道內有產氣菌,導致出現大量氣體,氣體通過壞死的腸黏膜進入了門靜脈系統,才導致了這次的“生死關頭”。王波提醒大家不必驚慌,一般進入血管的空氣要達到一定量才會有危險,少量的氣體會被吸收。如果自己出現腹痛、腹脹或者腹部受到外傷,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謝小英 成都日報記者 余星雨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