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熱科園開園 休閑科普旅游樂趣多

2021年01月08日09:2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海口熱科園開園 休閑科普旅游樂趣多

  “媽媽,‘豬籠草’為什麼叫‘豬籠草’呀?”“我想拿‘瓶子草’試試能不能倒杯水喝。”新年伊始,海口熱帶農業科技博覽園裡歡聲笑語。正值氣溫驟降,但是絲毫沒有影響市民、游客前來參觀游玩的熱情,大家聚集在園區,與奇珍異草親密接觸,盡情嬉戲。

  由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以下簡稱中國熱科院)開發管理的自然展覽館——海口熱帶農業科技博覽園近日正式開園。

  “橡膠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尤其是在很多高科技產品中,橡膠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潛艇消聲瓦、可穿戴設備、航天員的航天服等。”在園區天然橡膠館內,與展館講解員的交流,讓參觀者不僅深入了解了我國橡膠種植產業發展的歷史和保障國家戰略物資安全的重要意義,還學會了識別橡膠類型的相關知識,“疫情期間的醫用手套、防護服,都離不開橡膠,但是天然的橡膠很難直接去使用,所以需要添加各種各樣的乳化劑,幫助我們更好地運用橡膠來造福人類。”園區展示的許多橡膠原料和半成品,以及實現成果轉化的橡膠枕頭、橡膠木制地板及橡膠木工藝品,給參觀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熱帶珍稀植物園內的特色香料區、特色飲料區、特色果樹區、特色棕櫚區、特色南藥區、沙生植物區、熱帶蘭花區等,植物形態各異、豐富多樣。黎藥南藥科技館裡,植株雖小卻是作用極大,場館負責人介紹,有不少看似普通不起眼的植物,卻是抗戰期間的“軍藥”,為當時物資匱乏的軍隊救治了不少傷員。

  最受孩子們歡迎的當屬熱帶作物品種資源展示園和熱帶海洋生物資源展覽館。嗨蕩秋千、穿梭花叢,玩趣十足﹔海洋館裡五彩斑斕的熱帶魚、憨態十足的胖頭魚和種類繁多的螃蟹,讓孩子們流連忘返。最讓小朋友們驚奇並穩拿“最佳人氣獎”的,當屬海洋館的鎮館之寶——巨大擬檳蟹標本,它“獨具分量”的身型引得小朋友們驚呼不已。熱帶生態農業科技館裡展現的技術和信息同樣非常豐富,精准水肥控制、農業設施栽培、特色水果生態種植遍布場館各區域,還有布置精致、展品豐富的館中館——“蜜蜂館”“蠶桑館”“昆虫館”等。

  記者了解到,海口熱帶農業科技博覽園依托中國熱科院建設,園區建有的熱帶珍稀植物園、熱帶國花園、熱帶百果園、熱帶作物品種資源展示園、熱帶生態農業科技館、天然橡膠科普館、熱帶海洋資源展覽館、熱帶農業國家圖書館、科技體驗館等展館,分布於中國熱科院各個區域,參觀者在享受美景,學到科普知識的同時,還能加深了解中國熱科院立足中國熱區,支撐熱帶現代農業發展,引領中國熱帶農業“走出去”的特殊歷史。

  據了解,該園區保存熱帶珍稀植物和生物1000多種。中國熱科院將發揮資源優勢,把農業科技與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使園區建成集科技創新、成果展示、農業科普、植物觀賞、休閑體驗、研學培訓、國際交流於一體的3A級旅游風景區。(記者 王祝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