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圍爐“涮”起來:萬物皆可涮

2021年01月08日09:19  來源:海南日報
 

冬日萬物生機閉藏,人也跟打了霜的茄子般蔫蔫兒的,偏偏這食欲卻仿佛被解了封印似的暴增。此時若有海南本地朋友發出“打邊爐”的邀約,作為“吃貨”的你可千萬別拒絕。

打邊爐,是一種食客圍著鍋爐涮食的吃法。從烹飪技術而言,這種吃法幾乎沒有什麼技術含量:隻需一鍋清水,放少許蔥蒜、枸杞、紅棗即成鍋底。待到鍋裡水滾后,將即剁即上、腥中帶血的牛羊肉或海鮮涮熟,再根據各自口味配制喜歡的蘸醬,即可食用。

主食材吃完撈盡,清水也燜成了一鍋鮮美無比的高湯。這時舀上一碗湯,再往鍋中涮幾筷子蔬菜,哧溜幾口下肚,一身的寒氣便都被驅除個精光,相當舒坦。

沒有多余的香或辣,魚有魚味,肉有肉味,打邊爐講究的正是一個“鮮”字。

“鮮”是海南人對食材品質足夠自信的表現,倘若想吃到“最鮮”的,按食材產地去尋總歸不會錯——沿海地區多以海鮮作為打邊爐的主食材,火山地區主打石山乳羊,到定安用仙溝牛肉打邊爐則堪稱一絕。

但要說來海南最值得一試的打邊爐,非椰子雞莫屬。

做這鍋椰子雞,需三個椰子的汁水做湯底,椰水煮沸后,把切好的雞肉倒下去,全程不加一滴水。等到湯水再次翻滾,輕輕撇開湯面的浮油,喝上一勺清澈又鮮甜的椰子雞湯,便是人間值得。

要是嫌椰子雞太寡淡,不如試試糟粕醋,必能讓你直呼“酸爽”。

糟粕醋起源於文昌市鋪前鎮,是以釀酒過程中酒糟發酵產生的酸醋作為湯料,加上蔬菜、海菜、動物內臟、脆骨、蟹籽、蚵類等配菜制作而成的一道名小吃。經過多年發展演變,糟粕醋衍生出多種多樣的吃法,而將其作為打邊爐的湯底,酸酸辣辣的醋湯小火慢煮,酒糟的濃香與火鍋菜品完美融合,則無疑將它的美味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

當然,在打邊爐愛好者的眼裡“萬物皆可涮”。任他雞鴨魚還是牛羊肉,既然終歸是要“長膘”,吃得盡興才算值。

■ 記者 李夢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