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羊落戶廣安市廣安區 富了村民香了食客

2021年01月07日09:42  來源:四川日報
 

  2020年12月26日,廣安市廣安區白馬鄉扶貧湖羊養殖基地,一排排干淨整潔的羊舍裡,村民游漢忠拾起堆放在門口的新鮮檸檬枝葉,走進羊舍,膘肥體壯的羊群迅速靠向圍欄,等待投喂。

  湖羊主要產於浙江嘉興和太湖地區,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浙江湖羊入川,源於2018年南潯區和廣安區開展的東西部扶貧協作。2019年初,110隻湖羊率先入川,繁殖出100多隻“小羊仔”。同年11月,又有1100多隻湖羊抵達廣安區,在該區4個鄉鎮小規模試養。

  游漢忠原本在外地打工養家。2019年春節期間,南潯區的幫扶干部來村裡考察,給他提出引進湖羊的建議,游漢民決定回家一試。

  “2020年,加上年底分紅,家庭年收入能達到4萬元。”游漢忠說。

  截至目前,廣安區在大安鎮、悅來鎮、龍台鎮、白馬鄉4個鄉鎮建成5個湖羊養殖基地,帶動1147名貧困人口年人均增收510元。

  在廣安區大安鎮司馬村湖羊養殖房內,圈養的湖羊不是站在地板上,而是站在鋼絲網上。“這樣是為了讓湖羊的腳保持干燥不易生病,同時將湖羊的糞便與湖羊生活空間分離,糞便落入羊圈下方斜坡式的排泄物收集點,進入一路之隔的‘紅美人’柑橘種植基地。”該項目基地管理人員楊於林說。

  “湖羊+柑橘”種養循環項目是南潯區結合自身農業優勢對口幫扶廣安區的農業項目。2018年11月,“湖羊入川”和“紅美人”柑橘項目落戶大安鎮,試點建設“湖羊+柑橘”種養生態循環農業示范基地,為大安鎮司馬村的村民拓展了一條致富路,還帶動了周邊的就業。

  湖羊不僅讓村民錢袋子鼓了起來,也豐富了廣安市民的餐桌。2020年10月,在廣安主城區,出現了一家湖羊主題餐館,讓湖羊在廣安本地就有了銷路。該餐館老板宋光林說,“從開業到現在已兩個多月了,幾乎每天都是爆滿。”

  廣安市廣安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稱,廣安區正在建設羊文化主題樂園和世界羊仔小鎮,還有技術中心和培訓中心。廣安區還將在這裡與四川農業大學等開展合作,對湖羊品種進一步改良,更加適合當地養殖,力爭在3年內養殖10萬頭湖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浩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