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於今年上半年發射空間站核心艙

載人航天空間站工程進入關鍵實施階段

2021年01月06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將於今年上半年發射空間站核心艙

本報北京1月5日電 (記者余建斌)我國計劃今年上半年發射空間站核心艙,而后接續發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目前,核心艙已經基本完成測試的全部工作,航天員乘組已選定,正在開展任務訓練。

據了解,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將對空間站的新技術進行全面驗証,如再生生保技術、機械臂技術等,航天員還將進行多次太空出艙活動。

2017年,隨著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的圓滿收官,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任務——空間站建造全面展開,並計劃於2022年前后建成空間站。根據飛行任務規劃,空間站建造將分兩個階段實施。其中,關鍵技術驗証階段安排了核心艙發射等6次飛行任務。

1992年,黨中央作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

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並開展空間應用實驗。第二步,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的交會對接技術,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記者另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召開的2021年型號工作會議上獲悉:2021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計劃安排40余次宇航發射任務,載人航天空間站工程進入關鍵實施階段。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