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樓外牆上多了18個洞 樓上144戶業主:安全隱患擔憂不已

2021年01月06日08:0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雲投訴︱二樓外牆上多了18個洞 樓上144戶業主:安全隱患擔憂不已

“我們住的是高層,一共26樓,前天下午突然發現2樓外牆打了多個孔洞,圍著這棟樓一圈好幾面牆上都有。”1月5日,四川南充市順慶區江天一色小區業主張女士通過封面新聞雲投訴稱,有人在小區二樓商業層靠小區內牆面上打了18個孔洞,“我們擔心會造成嚴重安全隱患”。

業主投訴:樓棟外牆多了10多個洞

“我們這棟樓的2樓,之前一直在裝修,打圍遮起的,1月3日下午,圍擋拆開,才發現牆上多了十幾個大孔。”業主張女士告訴封面新聞記者,“鄰居們看到后,都擔心不已,肯定存在安全隱患。”

“我是3日下午下樓時,發現2樓牆面上多了10多個大孔,每個都有15厘米左右。”住在18樓的業主羅先生講述,底層1樓、2樓是商業,2樓之前一直空著,最近20多天開始裝修,裝修打圍遮擋,業主們也沒注意裝修情況。直到3日下午,圍擋拆除,才看到牆上的孔洞。羅先生立即去物業辦公室反映了情況,物業值班人員表示已經和2樓商家聯系。“但4號上午,2樓還在裝修。”

18樓另一戶業主徐先生說,2樓沒安窗戶,能看到屋內的房梁上也打了洞。“如果是承重牆、承重梁,那肯定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如果出現地震等自然災害,怎麼辦?”

徐先生告訴記者,目前業主們有三個訴求:立即停工,權威機構出具安全鑒定,物業管理要主動作為。

記者走訪:圓孔18個,樓上住了144戶業主

1月5日下午,封面新聞記者來到位於南充市順慶區果城路的家益·江天一色小區。出現這一情況的,是小區1棟2單元2樓的外牆面。該棟樓一面臨街,其他三面在小區內。 根據樓棟下的工程公示,該棟樓建筑面積44518平方米,為框剪結構,2011年開工修建,2014年竣工。一共26層,3層至26層為住戶,每層6戶,一共住了144戶業主。

站在單元樓下向上看,二樓還有明顯的裝修痕跡,沒有安裝窗戶,可以看到屋內還是水泥清水房狀態。外牆上安了多個空調外機,2樓和3樓的交界處,分布著多個圓孔,十分醒目。記者數了下,在小區內的牆面上,一共有18個圓孔洞。

“4日下午物業將商戶老板和我們組織在一起,商家說這個孔是新風系統所需。”業主羅先生告訴記者,業主中從事建筑行業的鄰居對這一說法更加質疑:新風系統解決辦法多樣,為何要打牆洞,為何打得如此密集?“但商家沒有給出解釋。”

據業主介紹,2樓商戶已經裝修20多天,據說將裝修成茶坊。從小區出來,記者來到小區外的果城路,通向2樓的入口被藍色圍板圍起,上了鎖,無法進入。

小區物業:剛賣出去,裝修前無報備

根據業主提供的信息,記者聯系上小區物業方寶石花物業江天項目部的白經理。

“3號下午業主反映后,我們值班人員就立即制止現場施工。4號組織了業主和商家,對這個開洞情況進行面談。”白經理告訴記者,2樓是商業,歸開發商所有,此前一直空著,才賣出去不久。“據說賣出后是做茶坊,但這一戶沒有交過物管費,裝修前也沒有到物管報備。”

白經理表示,3日當天,物管立即要求2樓商戶停止裝修,並要求商戶聯系權威部門對房屋進行安全鑒定。“根據業主意見,我們要求商戶提供3家有資質的安全鑒定機構信息,業主選擇其中一家,商戶再進行鑒定。”

城管:已經叫停 要求提供質檢報告

據業主介紹,1月4日,業主看到2樓還在裝修,就前往順慶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大隊反映了這一情況。執法人員立即和業主來到小區,進行實地查看。

“當時我們執法人員到裝修現場,對裝修立即叫停。”執法大隊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執法人員將裝修現場11人叫到一起,裝修工人提供了圖紙,介紹了裝修情況。

對於牆面上的圓洞問題,執法人員要求業主提供房屋產權信息,要求裝修方提供打孔施工隊伍的資質,並且要求業主提供由第三方鑒定機構出具的打孔安全鑒定。“根據這三樣材料,再進行詳細調查。”

這些孔洞究竟是做什麼的?有沒有安全隱患?如果有隱患,又該怎麼辦?這些問題都要等權威部門的質檢報告后,才能進一步了解。封面新聞也將持續進行關注報道。( 封面新聞記者 謝杰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