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直播抽水抓魚被舉報 漁政執法人員:不屬天然水域但行為不妥

2021年01月06日07:5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網紅直播抽水抓魚被舉報

  2020年12月29日下午,擁有160余萬粉絲的抖音用戶“農村拐哥”在網上直播抽水抓魚被舉報“涉嫌天然水域捕魚”。經當地漁政執法人員現場調查核實,抽水抓魚現場僅為農村集體土地范圍內的小水溝,不屬於天然水域,故不存在違法行為。但其抽水抓魚的行為欠妥,已對其進行法律法規宣傳和批評教育。

  志願者舉報:

  網紅主播 在疑似天然水域抽水抓魚

  反電魚聯盟負責人朱凱回憶,2020年12月29日下午3時許,他在網上發現,一名叫“農村拐哥”的用戶正在使用抖音直播平台直播“抽水抓魚”。

  “視頻裡,他架設兩三台抽水機,稱要把水抽干來抓魚、抓黃鱔。”朱凱說,從畫面裡看,這位主播的直播現場是在農村自然環境,抽水水域也疑似天然水域。出於公益,朱凱在直播間留言,對該主播的行為表示“不認同”,希望他停下來,不要破壞生態環境。“不但沒有理我,還把我禁言了”。

  為了弄清事實,朱凱在確認直播地點為自貢市富順縣永年鎮鬆伯坡(小地名,音)后,聯系了當地的反電魚志願者趕到實地查看,並向當地公安機關及農業農村局反映了相關情況。

  朱凱稱,根據志願者反饋的圖文信息分析,抓魚現場算得上一條小溪,匯入沱江進入長江,應該屬於天然水域。即便是小溪,它都是長江的毛細血管,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得到保護。

  “如果是天然水域,那他可能涉嫌違法。”朱凱認為,如果不是天然水域,作為擁有上百萬粉絲的網絡主播,公開直播抽水抓魚,從環保角度來評價,以抽水抓魚來博取眼球,不是一個好的示范。

  多部門調查:

  事發地不屬於天然水域 但抽水抓魚不妥

  朱凱認為,目前正處於禁漁期,加之“長江十年禁漁計劃”也已啟動,抵制非法捕撈、宣傳環保意識是每個公民的義務。對於“農村拐哥”這類網紅主播,應該更加積極地做好更多表率,倡導禁食、禁捕野生魚,為長江生態大保護做出引領和正面倡導。

  2021年1月4日,記者從富順縣農業農村局水產漁政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接到舉報后,執法人員及時趕到現場調查,一同在現場調查的還有當地鎮政府工作人員及轄區派出所民警。

  該負責人稱,經實地調查和后期多方面核實,該主播抽水抓魚的現場是農村集體土地裡的一條水溝,僅一個辦公室大小、10余平米,並沒有形成流域性支流,故不屬於天然水域。雖然該主播不存在違法行為,但其抽水抓魚的行為確實不妥,執法人員在現場對其進行了法律法規宣傳和批評教育,當事人也作出了相應的檢討和保証。

  “農村拐哥”的一位合作伙伴在電話中向記者表示,目前,這個事情已經處理完畢,“一切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做法律法規允許的事情”。由於“農村拐哥”很忙,無法接受採訪,會轉達相關信息。(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