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竹年畫“活態傳承”顯現活力

2021年01月06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綿竹年畫“活態傳承”顯現活力

  1月4日,送走了元旦小長假熙熙攘攘的游客,位於綿竹市區的劍南老街一派寧靜,在此經營的四川四匯齋年畫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涌並沒有閑下來。一方面,德陽一企業涉嫌未經授權盜用其原創年畫圖案,近日已由德陽中院正式立案﹔另一方面,公司投資200多萬元開發的一款綿竹年畫主題白酒,即將進行包裝打樣。

  “綿竹年畫衍生品開發,很少有這樣的‘大手筆’。”帶給曾涌信心的,是實施了一年的《德陽市綿竹年畫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

  《條例》作為全國年畫行業首部地方性法規,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近日,德陽市人大常委會專門組織調研組開展立法工作“回頭看”,並以“立法‘小切口’,施行‘大管用’”概括《條例》的實施成效及經驗。

  剛性約束立法保護“管用”

  綿竹年畫是首批國家級非遺,與天津楊柳青、山東楊家埠、江蘇桃花塢並稱“中國四大年畫”。不過,水平參差不齊,行業自律不足,保護現狀與德陽、綿竹建設古蜀文化名城的目標要求不相適應等,還困擾著業內人士。綿竹市文旅局非遺文產股股長張代紅說,不少已故和在世的知名年畫藝人,其作坊、作品印版大都沒保存下來。

  剛性約束勢在必行。2019年9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批准了《條例》。《條例》的體量並不大。“有質量的法規是什麼?我們認為就是‘管用’。”德陽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郭志華說。

  例如,《條例》提出“建立綿竹年畫保護目錄制度”,包括傳統綿竹年畫的特色制作工藝、材料工具的制作方法及相關實物、採取傳統工藝制作的優秀作品、反映傳統綿竹年畫的歷史文獻資料、與綿竹年畫工藝傳承相關的場所等。

  綿竹年畫博物館館長胡光葵說,一年來,博物館館員調查清理年畫歷史檔案資料1122種,整理年畫文物86件,其中二級文物14件、三級文物72件,還復制雕刻了蟾宮折桂、趙公鎮宅、壽天百祿等10件傳統題材年畫古版。

  提振信心激發行業活力

  近日,德陽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公布了德陽市第二批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位於綿竹市漢旺鎮群新村的陶版年畫文創研學實踐基地上榜。

  2016年,綿竹陶版年畫創始人林代輝投資建立該基地,到2019年上半年投入200多萬元﹔從2019年下半年到現在,又新增投入600多萬元。

  投資力度增大的時間節點,就出現在《條例》出台前后。林代輝說,《條例》讓他吃了一顆“定心丸”,“被珍惜、保護,在全國其他同行面前感覺特別‘高大上’。”

  《條例》施行后,其提振行業發展信心、激發和釋放行業活力的作用迅速顯現。

  曾涌曾數度參與立法討論,他針對《條例》的一句評價在業內外廣泛傳播:這部法規讓我們年畫從業人員和企業從“游擊隊”變成了“正規軍”。

  “過去,綿竹年畫的‘生態’沒有建立起來,政府、傳承人、企業應該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明確,《條例》有助於調動從業者積極性,促進行業有序發展。”曾涌目前正在綿竹市孝德鎮“中華年俗村”打造一家研學基地,將面向中小學生推出年畫制作、農耕文化體驗。他還計劃兩年內投入400萬元-600萬元,用於年畫衍生品的開發和生產﹔同時,籌建中國非遺線上培訓推廣平台,以中英文兩個版本呈現,首推綿竹年畫。

  此外,在“中華年俗村”,由綿竹市文旅局和中國郵政合作打造了“年畫主題郵局”,預計將於今年4月建成投用。“現場將陳列、銷售年畫作品和衍生品,同時也會開發年畫主題明信片供游客購買、郵寄,讓綿竹年畫的宣傳推廣多一個平台。”張代紅說。

  完善配套示范傳承非遺

  2020年12月底,德陽市文旅局印發《綿竹年畫保護目錄評審工作規則》和《綿竹年畫工匠評選認定辦法》,《綿竹年畫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目前也在征求意見。“《條例》搭起了一個框架,針對性的配套政策、細則還要持續完善。隻有明確了資金、人員保障等細節,年畫藝人才能‘一心一意搞傳承’。”胡光葵說。

  德陽市和綿竹市人大常委會也正積極開展立法工作“回頭看”:督促財政部門依法建立綿竹年畫保護專項資金預算﹔督促縣鄉政府將綿竹年畫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十四五”規劃項目庫﹔督促政府相關部門按《條例》制定配套政策等。

  去年8月,“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計劃”四川大學2020年木版年畫研修班在綿竹開班,年畫大師和高校教師攜手,培訓來自四川綿竹、夾江、梓潼和重慶梁平年畫產地的學員20名。作為授課專家之一的胡光葵希望在培養年輕年畫藝人外,進一步出台配套激勵政策,吸引更多人進入年畫行業。

  業內人士還希望《條例》對非遺傳承形成示范。曾涌也正醞釀提交關於綿竹酒傳承發展的提案,“將年畫積累的經驗加以推廣”。(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余如波)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