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要有一絲光明就不放棄講台”

當小學老師的她 6年來用放大鏡改作業

2021年01月05日09:0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隻要有一絲光明就不放棄講台” 當小學老師的她6年來用放大鏡改作業

  作業本上的鉛筆字,在放大鏡下瞬間大了不少,黃仁英左手拿著放大鏡,右手握筆,開始批改學生的作業……

  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6年。黃仁英是四川廣安市前鋒區觀閣鎮小學的一名語文老師,20年前,她被確診“雙眼視神經萎縮”,醫生當時提醒她,這種疾病無法痊愈,最終結果是“雙目完全失明”。

  這些年,隨著教齡增長,黃仁英的雙眼視力也在一天天下降。

  今年48歲的黃仁英1月4日告訴記者,隻要眼睛還能看見一絲光明,就會把這種光明帶來的希望傳遞給學生。她不知道“雙目完全失明”哪一天會到來,她希望,那一天最好是在自己退休走下講台之后。

  20年前被確診“視神經萎縮” 她感覺天都要塌了

  被確診那天,剛好是2001年的“五·一”國際勞動節假期。當時,黃仁英還在廣安當地一所村小學教書。黃仁英說,從2001年開始,她感覺雙眼視力下降得厲害,看東西變得越來越模糊。“我當時去重慶大坪醫院配眼鏡,但是任何眼鏡都不適合我。然后專家就跟我說,你的眼睛可能出了問題,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檢查最后的結果就是,雙眼視神經萎縮。”黃仁英說,醫生當時告訴她,這病是一個醫學難題,無法痊愈,最終結果是患者雙目失明。黃仁英說,她當時曾住院治療1個月,但效果並不明顯,從醫院回家后,黃仁英覺得天都要塌了。

  接下來的日子,黃仁英回到學校繼續上課,並每天按時吃藥治療。

  堅守教學一線崗位

  6年前拿起放大鏡批改作業

  黃仁英說,醫生當時告訴她,休息對於她的病情至關重要。但回到學校后,黃仁英並未請假休息,而是堅持在一線教學崗位。和黃仁英同在廣安前鋒區觀閣鎮小學當老師的丈夫蔣吉林覺得,是妻子的性格決定了她終究閑不下來。學生每天的作業,妻子都要堅持批改完才能安心睡覺,“有時候在學校裡沒批改完,就帶回家裡加班批改。”

  “最開始的時候,視神經萎縮得還不嚴重,書上一些字基本上能看清楚。”黃仁英教語文,從2015年開始,她看書上的一些小字變得有些吃力,有時候看不到就直接問學生。最后,她去地攤上買回一個放大鏡,用於平時備課和批改學生作業。去年,黃仁英買的放大鏡摔壞后,同是老師的兒子給她買了個“更高級”的帶小燈的放大鏡。

  在觀閣鎮小學,大家都知道有這樣一位用放大鏡的老師。黃仁英的一位同事說:“每當她在辦公室改作業的時候,看她拿著放大鏡,在那裡很吃力地看著,我們都非常心疼,但是她這種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年輕教師學習。”

  一位黃仁英所教班級的學生告訴記者,同學們都知道黃老師的視力不好,在黃老師上課的時候,大家都很用心,都想用優異的成績去報答她。

  “一日為師,終生為師”

  她說要把光明傳遞給學生

  2019年3月,黃仁英到廣安市人民醫院復查。記者看到,醫院病情診斷証明書上的“診斷意見”一欄寫著“雙眼視神經萎縮”,當時的右眼視力0.15,左眼視力0.12。這一組數字對於黃仁英來說,意味著病情比4年前又嚴重了些。

  視力不好,是否會影響教學?黃仁英說,上課時用多媒體可以把字體設置大一些,對於上課教學並沒影響,平時也會提醒班上學生寫作業時盡量把字寫得大一點,“學生家長也知道我的情況。”

  2018年,黃仁英被評為前鋒區教科體系統“巾幗教學能手”,從事教學工作30多年,她先后多次獲得“優秀教師”“優秀黨員”等榮譽稱號。觀閣鎮小學的校長曹海剛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黃老師雖然視力不好,但教學成績在整個年級都名列前茅,學校之前在了解到黃仁英老師的情況后,也決定將其調整到較為輕鬆的崗位,但黃老師放心不下學生,堅持在教育第一線。她說如果眼睛不失明,就會始終堅持在教學第一線。

  蔣吉林說,作為丈夫,他比誰都希望妻子能夠好好休息,但也作為老師,他特別理解和尊重妻子的決定。“我熱愛教育事業,我愛我的學生,還好這麼多年借助放大鏡,我堅持了下來。也有人說我固執,我告訴他們我不是固執。只是初心如磐,一日為師,終生為師,隻要眼睛還能看見一絲光明,我就會把這種光明帶來的希望傳遞給我的學生。”黃仁英現在仍在吃藥治療,她希望“雙目失明”這一天可以晚些到來,最好是等到自己退休走下講台之后。(張洪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