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民法主題公園后日在深圳開園

2021年01月05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全國首家民法主題公園后日在深開園

  1月7日,全國首家民法主題公園——龍華民法公園將在深圳正式開園。

  龍華民法公園的建成,將作為深圳紀念國家重大立法成果、立法進程的新實踐,也是傳播民法精神、提高居民法治素養、豐富法治文化內涵的新載體,將打造成為全國有影響的民法文化綜合展示和傳播基地、社會公眾法治教育基地、專業人士民法交流基地。

  誕生起自帶法治基因

  2017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同年3月,深圳為深入理解和把握民法的精神實質,由龍華區與深圳市司法局聯合召開深圳民法公園專家座談會,計劃打造全國首家民法主題公園。

  創建全國首家民法公園,沒有先例可循,如何將民法精神與公園休閑屬性完美結合?深圳特區敢闖敢試敢於創新的特質再次得到充分體現。經過多次研討,最終制定出民法元素內容展示框架,分別是“民法文化展示區、民法典總體展示區、民法總則展示區、民法典各分編展示區、民法典頒布紀念塔、民法博物館”,確定了公園“一環、一軸、一館、四分區”的設計方向。

  “一環一軸一館”分別指的是民法環、民法紀念軸、民法博物館,“四分區”指的是將公園整體分為門戶活動區、主題景觀區、濱水共享區、林間游賞區,它們共同組成了深圳民法公園的民法核心內涵,以各不相同的形式闡釋了民法精神。

  民法主題公園建設內容具體涵蓋民法理念、國際和我國民法發展歷程、民事活動應遵循的原則、民法知識、民法名人簡介、民法警句格言、民法常用法律規定等,並根據民法典編纂中各分編內容設立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等各專題展示平台,既注重法治內容的豐富性,也滿足公眾學知、審美、休閑等多元化需求。

  公園結構緊扣民法典主題

  游完民法公園,學會民法典,並非虛言。

  記者走入公園內,抬頭就能看見一條白色飄逸的履帶圍繞在半山之中。民法環,是整座公園的“點睛之筆”,採用了象征民法典核心精神的圓形母題,與覆土建筑民法博物館一起形成了整個公園的核心區域。“民法環”利用鋼結構輕巧的懸浮於位於主入口右側的山腰之上,融於山體的形象,在最大程度上保護現狀植被的同時,結合山體自然地形,形成了游走於樹梢、樹間、樹下不同高度的豐富空間體驗。不僅如此,民法環結合沿途場地特色,以景觀細節和塑造及互動式的裝置形式巧妙地分段展示了民法中平等、自願、公平、誠實信用、綠色以及公序良俗六項基本原則。

  民法環還以龍華區創作的卡通人物“華仔”的幼兒、兒童、青少年、成年、中年、老年六個階段,設計了66個案例,展現其在不同的年齡段與民法的關系,實現了“走完幾圈民法環,學會民法典”的目標。民法環設計原型為圓形,其寓意在周長一定的情況下,園的面積最大,象征民法典對人民權利的最大限度的保護。

  細心的游客還會發現,一條民法紀年軸從南到北貫穿公園。它分別對應新中國成立后的民法各個時期,以軸線形式延展手法記錄民法發展歷程,形成一個直觀的民法沿革體系。漫步其間,仿佛沿著民法紀年軸進入了民法發展的每一時代,傾聽了每一段故事。

  徐徐向前,公園最深處是純白色的民法博物館。深圳民法博物館也是全國首家民法主題博物館。館內收藏與展示了各類具有較強民法特征的書籍、圖片、資料、文物,值得一提的是,展示文物的玻璃是透明計算器屏幕,欣賞文物后,可通過屏幕對文物內容進行深入了解,達到良好的普法宣傳效果。深圳民法博物館內還設有民法大講堂、民法法庭等區域,即可給專業法律從業人員拓寬知識的空間,又可以給市民近距離體驗民事案件處理的機會,最大程度發揮了其作為博物館的教育、宣傳職能。(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納 通訊員司新宣)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