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貝殼研究院《數字化居住:2021年新居住展望》報告顯示——

房地產行業轉型加速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1年01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貝殼研究院在京舉辦了2020年度報告發布會,發布了《數字化居住:2021年新居住展望》報告,對2021年房地產市場發展進行了分析和展望。報告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走過了大規模投資建設的歷史階段,未來更多是要解決結構問題。隨著人們對房屋品質和居住綜合環境提出更高要求,房地產行業轉型步伐將明顯加快。

  房地產營銷數字化程度將進一步提高。2020年,開發商嘗試“線上售樓處”和直播等形式拓展了線上獲客渠道,是傳統線下營銷方式的補充。由於開發時間短、缺少產品經驗和市場驗証,線上平台實際的使用價值有限。展望未來,在城鎮化深化、人口紅利消退的背景下,數字經濟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創新的核心驅動力之一。居住服務業進入智能化階段,在房、人、流程等方面的線上化將加速,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選擇權和更好的服務品質與體驗,同時也為服務者的品質與效率賦能。

  房企將圍繞上下游產業鏈轉型。報告認為,房地產企業正處於平衡中期基本盤與多元化轉型的關鍵期。未來,越來越多的房企有望在強化內生能力的同時,把握未來的轉型關鍵期持續布局多元化業務板塊,與“十四五”發展戰略相結合,以科技為支持工具,布局物業管理、健康養老、人工智能與租賃業務等上下游產業鏈。

  房地產經紀業務職業化程度提升。一方面,房地產經紀公司從過去的競爭為主轉向現在的競合為主,垂直領域的分化越來越明顯,經紀機構和經紀人之間的房源共享聯賣機制正在構建﹔另一方面,行業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VR、AI等新技術在行業內得到廣泛應用,房地產經紀服務將加速向專業化、標准化、技術化方向發展。

  “2020年,我們看到房地產行業出現了很多新的現象:互聯網對居住服務的滲透進一步加深,VR看房、直播賣房等新的營銷方式層出不窮。這些變化的背后,實際上是經濟、人口、技術、監管等多種因素交織影響的結果。”貝殼研究院院長李文杰說,下一個五年,是數字化技術對居住領域各行業、各環節重塑的五年。數字化與居住的融合正在撬動巨大的新市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