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科大在量子精密測量領域獲重要進展

2021年01月0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1月4日電  (記者徐靖)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李傳鋒、項國勇研究組與香港中文大學袁海東教授合作,在量子精密測量實驗中同時實現3個參數達到海森堡極限精度的測量,測量精度比經典方法提高13.27分貝。該成果1月1日在線發表於《科學進展》。

  單參數量子精密測量是量子精密測量中最簡單的問題,近年來在引力波探測等問題中有了重要應用。但多參數量子精密測量復雜得多,參數之間存在精度制衡。如何減少參數之間的精度制衡以實現多參數同時最優測量,是多參數量子精密測量的最重要問題之一。

  為了消除參數之間的精度制衡,研究人員將單參數測量實驗中控制增強的次序測量技術應用到多參數測量中,通過調控量子系統動力學演化,完全解決了量子比特幺正演化算法中3個參數之間的精度制衡問題,實現3個參數同時達到海森堡極限的最優測量。

  這項成果對於推動量子精密測量與海森堡不確定性關系交叉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相關技術在實際測量中具有重要潛在應用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5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