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注意!兩輪冷空氣本周“接力”來襲

2021年01月04日07:59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兩輪冷空氣本周“接力”來襲

  2021年第一個工作日今天開啟,冷空氣也將在短暫“休假”后重啟。據中央氣象台消息,本周,兩輪冷空氣“接力”來襲。經歷完“跨年寒潮”之后,剛剛開始緩慢回升的氣溫又將面臨打壓。

  對於四川人來說,“跨年寒潮”純屬打醬油——據四川省氣候中心的數據,2020年12月28日-30日,全省日最低氣溫的平均最大降幅為3.8℃,總體降溫幅度不大。不過局地還是出現了較強的降溫,有27縣監測站最大降溫幅度超過6℃。其中,峨眉山是四川降溫幅度最大的地方,降了9.8℃。

  進入2021年,陽光變得積極起來。1月3日,元旦假期最后一天,陽光眷顧下的成都,氣溫回升至兩位數。

  放眼全國,大部地區都在升溫。3日早晨,江漢、江南中部等局地氣溫回升了6-8℃。

  然而,這一切,不過是在為下一次降溫做鋪墊。根據中央氣象台的預報,本周,兩股冷空氣將“接力”影響我國。第一股冷空氣在4-6日,它屬於弱冷空氣,主要給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江淮等地帶去3-6℃降溫。第二股冷空氣在6-8日,較前一股冷空氣強,會給中東部地區帶去4-8℃降溫。

  2021年的第一股冷空氣,四川有幸再度“打醬油”,雖然早晚溫度有點低,但白天還有見太陽的機會。不過第二股冷空氣就沒那麼容易躲過了。據四川省氣象台的預報,6-8日,受北方冷空氣影響,盆地將有一次較明顯的降溫和雨雪天氣過程,日平均氣溫累計下降3-5℃,盆地內最低氣溫將下降至-1℃—1℃,最高氣溫將下降至2-4℃。

  2020年底降溫欠四川人的雪花,會在2021年補上嗎?雖然中央氣象台說,6-8日的冷空氣帶來的降水依舊不強,但記者注意到,西南地區東部在降水范圍內。四川省氣象台預計,6-8日,盆地大部地方有小雨夾雪,盆周山區有小雪。看來,又有盼頭了。(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吳冰清)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