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九話養生:四川中醫給出四條寒冬養生建議

劉海天

2021年01月04日09: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正值“數九”,在追求防寒保暖的同時,很多人通過中醫途徑來養生防病。

中醫追求“大醫治未病”,講究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四川省中醫院(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設立 “治未病中心”。該中心主任吳節和科室同事,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幫助群眾治小病防大病。

四川省中醫院治未病中心內的中醫文化展示內容。人民網 劉海天 攝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我國民間有從冬至節開始“數九”的傳統,冬至為一九第一天,以九天為一“九”進行計數,直到九九結束、冬去春來。在中醫理論中,“數九”時期是重要的防治和養生時期,有一些常用的有效方法可以採用。

“養生,要順應天時。”吳節解釋,中國文化裡有“天人合一”的世界觀,認為人應該和天地自然合一。天就是天地之道、自然規律,順時養生才符合天道的要求。“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及“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等古訓,都在強調順天時養人生的原則。

“中醫認為‘有一分陽氣就有一分生機’,所以‘數九’期間養生主要是養陽氣。”吳節介紹,“三九”在冬季,是萬物收藏的季節。人在這個時候應該收藏陽氣,生活起居要圍繞如何收藏陽氣來開展。

成都地鐵站內展示的中醫文化內容。人民網 劉海天 攝

關於在“數九”時期如何養生的問題,吳節給出了四個方面的具體建議:盡量早睡晚起、適度輕柔運動、飲食注意養陰、運用中醫防病。

一、冬季睡眠。《黃帝內經》認為冬季睡眠應該“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就是早睡晚起,起床應在日出以后。早臥晚起可以減少人體陽氣的耗損,建議晚上9~11點入睡,早上7~8點起床,並適當午睡半個小時左右。

二、冬季運動。冬季不適合大量劇烈運動,中醫認為劇烈運動會耗損人體陽氣,導致大量出汗,損耗津液。所以冬季適合做一些輕柔的運動,出汗少又能活動筋骨,像太極拳、八段錦、散步等。

三,冬季飲食。遵循“秋冬養陰”的原則。冬季寒氣盛,人體毛孔會常閉合,減少熱量耗散。這樣就把陽氣封閉在內,陽氣積郁久了就容易化熱,從而耗傷人體陰津,所以要養陰。民間有“冬吃蘿卜夏吃姜”的養生法則,其中蘿卜就有養陰生津的功效。其它一些食物也可以用來養陰,比如梨、烏梅、麥冬、銀耳、鴨肉、山藥、芡實、地黃等。在中醫師的診斷下,還可以用因人而異的進補方法來養陰,比如膏方、藥膳、茶飲、湯藥等。

四、冬季防病。“三九”在冬至以后,根據“冬至一陽生”的自然規律,中醫常在“三九”這個特殊的時間段,使用“三九敷貼”(在特定穴位敷貼配制的中藥)、“三九艾灸”(在特定穴位進行艾灸)的方法達到刺激穴位、激發經氣、溫陽散寒、扶正卻邪的防病目的。

吳節醫生進行醫療教學。四川省中醫院供圖

說起“三九貼”,吳節和同事們非常推崇。“每年我們都要進行‘三九貼’診療活動,並且免費開穴。”治未病中心醫生田策稱,“三九貼”是中醫獨特的防治方式,“一九”“二九”“三九”各貼一貼,每九的前三天貼上更有效。針對不同的就診者,醫生根據個人情況確定其應該貼的具體穴位,這個工作叫開穴,不收取群眾費用。

醫生何青峰介紹,“三九貼”一人一方辯証開穴,以肺、脾、腎三臟為辯証主線,每一臟所用藥物又分為輕、中、重三度,由此滿足人們的不同需求。

據介紹,有個才上幼兒園的德陽娃娃,因患哮喘需要靠霧化藥物治療,感覺很難受。經過吳節連續三年貼“三九貼”,並輔以針灸胃經大穴“足三裡”的方法治療,如今孩子基本擺脫了病症。“哮喘屬於肺經問題,可通過補脾胃來治肺病。”吳節說,我們應好好傳承中醫這個文化瑰寶。

“三九貼”對一些就診者效果明顯,以至於曾有人第一天貼了之后,要求天天貼。對此,治未病中心醫生田策說,“三九貼”“三伏貼”在中醫歷史上的起源很早,經過千百年的摸索,有一套成熟的經驗,比如一九隻能貼一貼。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