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首列中歐班列(成渝)號列車發車

2021年01月0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2021年首列中歐班列(成渝)號列車從成都國際鐵路港駛出。王明峰 白桂斌攝影報道

  本報成都1月1日電  (記者王明峰)1月1日上午,重慶、成都兩地同時發出2021年首列中歐班列(成渝)號列車。這是國鐵集團首次批准成渝兩地統一品牌,並使用統一名稱開展品牌宣傳推廣。這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十四五”開局首日邁出的重要一步。

  10時許,相距280公裡的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和成都國際鐵路港內,汽笛聲同時響起,兩列中歐班列(成渝)號列車緩緩駛出站台。滿載電子產品、機械零件、智能家電的兩列中歐班列,一路向西分別駛往德國杜伊斯堡和波蘭羅茲,分別到達西歐、東歐的交通樞紐中心。

  成渝地區也是中歐班列開行最早、運行最穩定、影響力最大的地區。2020年,重慶、成都兩地中歐班列開行數量近5000列,同比增長近60%,歷年累計開行量達1.4萬列,佔全國開行總量40%以上。

  重慶、成都均是全球重要的電子信息和汽車產業基地。“兩地開展中歐班列深度合作,還將有利於中歐班列(成渝)優化線路運行、提升運營時效和提高整體服務水平,保障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更好發揮國際樞紐通道的規模效應和對產業、貿易的集成帶動效應,推動兩地從內陸腹地向門戶樞紐和開放高地加快轉變。” 成都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主任杜進有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2日 03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