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 四川從這5方面發力

2020年12月31日07:53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 四川從這5方面發力

  12月30日,記者從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獲悉,近日該廳召開全省重點城市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推進視頻會,聽取10個重點市(州)冬季攻堅推進情況匯報,安排部署下階段攻堅工作,確保全省冬季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記者了解到,這10個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市(州)分別為:成都市、自貢市、德陽市、綿陽市、樂山市、南充市、宜賓市、廣安市、達州市和涼山州。

  “冬季是大氣污染防治的關鍵時期,發生連片污染風險較大。”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樂晨表示,目前全省大力開展冬季攻堅,加強現場幫扶指導和暗查暗訪,取得初步成效,第一階段攻堅目標基本完成,但部分地方還存在思想認識有鬆懈、重污染天氣應急有差距、科技支撐較薄弱等問題,接下來要重點做好5方面的工作——

  把冬季攻堅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緊盯目標任務,充分發揚“一微克”精神,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加密會商研判頻次,提高預警預測精准度,提前發布重污染天氣預警,切實削減污染,全力減緩重污染天氣影響。

  強化聯防聯控,加強區域聯動,共同開展冬季攻堅,統一行動、統一標准。強化部門協作,充分發揮環保大格局作用。

  堅持“三個治污”,認真落實科學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嚴格執行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和四個配套辦法,充分發揮無人機、熱成像儀等先進裝備作用,開展走航監測,精准鎖定違法企業和污染源,嚴厲查處違法行為。

  緊盯春節等傳統節假日,加強煙花爆竹管控,規范露天燒烤和臘肉熏制,防范集中露天焚燒污染。

  趙樂晨表示,希望各地充分認識冬季大氣污染防治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堅決克服鬆懈鬆勁、麻痺大意等傾向,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堅決補短板、強弱項,全力開展攻堅,讓百姓享有更多優良天。(川觀新聞記者 殷鵬)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