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75.4億元到1332.6億元 成都會展業總收入十年間增長2.5倍

【查看原圖】
圖為大會現場。成都市貿促會供圖
圖為大會現場。成都市貿促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2月30日09:57

人民網成都12月30日電 (記者 宋豪新)12月29日,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成都市委員會(簡稱“成都市貿促會”)第五次代表大會在蓉召開,成都市貿促會黨組書記陳賦當選為成都市貿促會第五屆委員會會長。

據了解,成都市貿促會不少工作走在了地方貿促會前列,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有效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正如陳賦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成都市委員會第四屆委員會工作報告(草案)》(下稱《報告》)中所講:回顧過去十年,成都重大會展活動年度數量由359個提升至866個,增長1.4倍﹔展覽面積由233.1萬平方米提升至622.1萬平方米,增長1.7倍﹔國際性展覽由23個提升至75個,增長2.3倍﹔會展業總收入由375.4億元提升至1332.6億元,增長2.5倍﹔同期,成都會展業主要指標保持了兩位數的年均增長率。

領先發展

成都成為國內外重大展會中西部布局首選城市

隨著國內外知名組展商和會議組織者開始將目光轉向西部地區,成都憑借在市場輻射能力、航空條件、會展環境、旅游資源、城市魅力等方面的優勢,在承接國內外重大會展向西部轉移中取得了領先發展的態勢,已成為國內外重大會展活動在中西部布局的首選城市。

數據顯示,成都引進國際知名會展企業英國英富曼、瑞士邁氏、法國智奧三大公司設立獨立法人機構或區域總部﹔同時,推動12個展會項目、2個場館獲得UFI認証﹔ICCA會員達到10個,會員數量排名全國第三﹔落地成都的國際合作駐館項目21個、國際領先會展企業6家,全球會展業10強中7家在蓉開展項目合作。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發展研究部副部長劉正富直言,期待成都貿促系統加強交流協作、相互支持,共同提高專業化能力,成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

全球商務旅行管理公司嘉信力(CWT)2019年研究成果顯示,成都連續2年躋身亞太10大會展城市﹔在ICCA國際會議研究及培訓中心(CIMERT)發布的《2020年全球會議目的地競爭力指數報告》中,成都位列全球第38位,形象感知競爭力位列第21位,是僅次於北京、上海的國內會議目的地“第三城”……在陳賦看來,這殊榮背后,正是成都市貿促會將一個個項目、一場場活動,轉化為推動城市對外開放的生動寫照。

貿易促進

組織企業赴20余個國家地區參加展會並達成合作意向

“會展業作為新興服務業,對促進資源要素流動配置、串聯推動產業發展、促進擴大對外開放方面有重要作用,一個好的展會對經濟拉動效應能達到1:9,甚至更高。”以會展為平台推動貿易促進讓城市迸發強勁活力,是陳賦關注和努力的領域。

《報告》中提到,成都加強與國際工商界,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界、商協會以及在華在蓉代表機構的聯絡。10年來,共接待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政府、企業、商協會和有關機構代表團組180余個。圍繞“一帶一路”和自貿區建設,幫助企業拓展國際市場、開展國際合作,組織成都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等重點行業領域企業赴20余個國家和地區,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等境外展會活動40余個,達成合作意向800余個,意向金額超過5億元。

提升貿易便利化服務水平、推進貿促會深化改革、會展業營商環境優化……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成都貿促系統挺身在前,利用自身優勢守正創新,率先舉辦美好生活系列會展活動和A級國際車展、美博會、茶博會等重大展會﹔面向全球發布《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國際會議產業影響的調研報告》,通過ICCA亞太區與國際會展界同行分享《統籌疫情防控會展活動管理規范》等實踐經驗。

此外,陳賦在《報告》中全面回顧了成都市貿促會第四屆委員會工作,並提出了成都市貿促會第五屆委員會在“十四五”時期的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明確了未來五年的工作任務:要聚焦高質量發展,努力把成都建設成為集聚國際化會展高端資源,現代化水平更高、創新能力更強、產業結構更優的世界級會展之都,提升成都會展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積極參與構建國際會展新秩序。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