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紅線”高懸 規模房企業績增速或進一步放緩

2020年12月29日09: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三條紅線”高懸 規模房企業績增速或進一步放緩

  正值歲末,各大房企在做最后沖刺。業內人士表示,年內房地產市場在較長時間為疫情所困,雖然頭部房企規模不斷擴大,但整體目標完成情況不及2018、2019年同期。預計2021年,在經營壓力加劇背景下,更多規模房企增速將進一步放緩。

  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報告顯示,2020年,百強房企各梯隊銷售金額入榜門檻同比提升,門檻增幅均在10%以上。其中,截至11月末TOP10和TOP30房企銷售操盤金額門檻分別達到2014億元和928.3億元,同比增幅為10.3%和12.6%。TOP50房企操盤金額門檻增幅最高,較去年同期提升20.6%至562.5億元,規模房企競爭優勢凸顯。在此背景下,截至2020年11月,全口徑千億房企數量相比去年同期已增加5家至32家。

  “從整體來看,規模增速仍低於此前兩年。”克而瑞研究中心企業研究總監朱一鳴表示,截至11月末,有近4成房企目標完成率較低不足90%,佔比達到近五年來同期最高,少數房企目標完成率不到80%。

  朱一鳴認為,一方面,年內疫情對企業全年的推貨和銷售節奏影響較大。另一方面,四季度市場下行壓力猶存,規模房企單月業績同比增速放緩,部分企業貨值去化與目標完成承壓。

  克而瑞研究中心報告顯示,比較45家規模上市房企業績增速可知,截至11月末,房企全口徑業績增速從2019年的19%放緩至11.2%。45家企業中,28家房企增速明顯放緩,5家房企業績轉向負增長。

  “作為目前行業百強中的領軍企業,這部分規模上市房企業績增速放緩是目前行業壓力加劇的信號。”朱一鳴說,預計在“三條紅線”的壓力下,房企投資和規模擴張的動能將進一步降低。房企在今年普遍規模降速、部分負增長的情況下,2021年企業增速將普遍下降,不排除將出現更多業績負增長的企業,甚至龍頭房企。

  中國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殊資產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偉表示,當前我國房地產企業面臨保現金流、降低負債的雙重壓力,促銷售、降成本成為房企重點工作。在市場競爭下,中小房企增長空間進一步受限。中小房企需保持自身財務狀況穩健,依靠地緣優勢和差異化路線避免過快被淘汰。(經濟參考報記者 梁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