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時滅殺致病菌和病毒 電子束處理醫療廢水高效快速

2020年12月28日08:5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瞬時滅殺致病菌和病毒 電子束處理醫療廢水高效快速

  12月7日,記者走進十堰市太和醫院西苑分院醫療廢水處理車間,該分院副院長喻允奎介紹,該處理車間採用的是電子束處理醫療廢水新技術,與傳統工藝相比,用電子束處理醫療廢水具有反應速度快、處理效率高等優勢。

  中廣核有關運維專員涂航說,用生物法處理醫療廢水,需要停留8—10小時,用化學方法處理醫療廢水也需半小時以上反應時間,而採用電子束處理醫療廢水,能夠瞬時滅殺醫療廢水中的致病菌和病毒等。

  據介紹,這是中廣核投資1500萬元為該院援建的醫療廢水處理站。該處理站佔地200平方米,日處理醫療廢水量最高達400噸,經檢測,出水口糞大腸杆菌群數、沙門氏菌完全符合我國醫療機構污水排放標准。

  記者了解到,十堰市太和醫院西苑分院是一家傳染病醫院,同時也是今年十堰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主戰場之一,累計收治患者204名,戰疫61天,實現醫護零感染,患者零死亡。為安全處置醫療廢水,確保一庫清水北送,今年十堰市生態環境部門以及紀檢部門曾多次上門檢查督導。

  為進一步提升醫療廢水處置水平,今年2月,中廣核聯合清華大學以建設十堰市太和醫院西苑分院電子束處理醫療廢水應急項目為契機集中攻關,很快解決了相關技術與設備難題,並於今年6月在該分院完成有關設備安裝調試並投入試運行,不久前正式投入使用。

  據悉,目前該院日處理醫療廢水100多噸,平均每噸處理費約12元。喻允奎說:“雖然現在醫療廢水處理費用較之過去翻了番,但解決了我們的環保后顧之憂,我們認為十分值得。”(科技日報記者 劉志偉 通訊員 葉相成 鄭 玲)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